(附∶短气) 经曰∶诸病喘满,皆属于热。又曰∶淫气喘息,痹聚在肺。夫喘急之候,发则张口抬肩,摇 身撷肚,而作哮吼之声。痰壅喉中,声如拽锯,或如水鸡之响,此内外邪干而气实也。有气为火 郁,而痰在肺胃之间;有水气乘肺,而肺虚挟寒作喘;有肺虚挟热,火炎而喘;有惊忧气遏,肺 胀而喘;有胃络不和而喘;有肾虚不能摄气而喘。然未有不由痰火内郁,风寒外束。经曰∶热为 寒包,则喘者明矣。又喘则必胀,胀则必喘何也?盖肺朝百脉,通调水道,下输膀胱,小便出焉 。如肺受邪而失降下之令,则小便渐短而发肿,此必先喘后胀属肺病。当清肺降气,分利水道。 夫脾主肌肉,脾土受邪,不能制水,妄渍肌肉而为肿。肺无母气之养,反得泛溢之侵,气不下行 而为喘。此必先胀后喘属脾病,当理脾渗湿,顺气定喘,宜分标本先后治之。短气者,似喘而实 非喘,因元气虚少,气不接续而然。或有气从脐下起,直冲清道而上,乃正气虚损,切宜认辨(喘 急攻邪,短气养正),二证霄壤,误治必危。喘证脉浮滑,手足温者生,沉涩急疾代止,肢冷自 汗者死。治喘发时宜散表清里;未发时攻补随宜。
    主方
    陈皮半夏枳壳桔梗紫苏麻黄杏仁(等分)甘草(减半)加生姜三 片,黑枣一枚,水煎服。 嗽加桑皮、冬花、紫菀。气壅加栝蒌、卜子、苏子。乍喘乍止,贝母、麦冬。肺火,枯芩、 枇杷叶;甚加葶苈子、槟榔。
    五虎汤
    治风寒喘急,哮吼不卧。 麻黄杏仁(研)软石膏(。各二钱)甘草(七分)细茶(钱半)加桑皮(一钱) 上加生姜三片,葱头三个,水煎热服。痰多,合枳桔二陈汤。
    千缗汤
    治风痰壅盛,喘促不能睡,一服安。 半夏(四个,泡,切)南星(二个,泡,切)甘草(炙,一寸,切)皂荚(炙,去皮 弦,一寸) 姜指大,水煎服。
    苏子降气汤
    虚阳上攻,气不升降,上盛下虚,痰壅喘嗽。 真苏子(三钱)陈皮浓朴前胡(各二钱)肉桂半夏(制)当归南星(各一钱) 甘草(五分) 上加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服。寒喘去前、半、当、星,加干姜(一钱),加姜煎,调砂 仁(一钱);磨沉、木香各三分。
    四磨汤
    治七情之气郁结而喘。 喘而肿,三花神丸(方见痰门)。 真沉香槟榔枳壳乌药(各磨,三分)汤调服。
    安气汤
    治弱人肾虚,不能纳气,气不归元而喘。 人参(五分)五味子(九粒)麦冬酸枣仁(炒,研)山药茯苓阿胶(各一钱) 煎成,冲化阿胶服。次八味地黄丸减桂,加五味(二两),参(一两),丸服。
    简便方
    桔梗一两,童便一钟,煎八分,去渣服。 喘甚∶葶苈(一钱,隔纸炒,研)蜜丸,水二钟,枣(十枚),煮一钟,去枣入丸,煮八分 服。 又真沉香末、朱砂(各三分)汤调服。或川椒子(沉水者,研,一钱,)姜汤下。 又杏仁(炒,研),和米煮食。 火喘∶石膏(二两,研细)甘草(炙,研,五钱和),每三钱姜蜜汤下。
    灸法
    膻中(穴在两乳折中)气海(脐下二寸) 喘证忌苦寒药。
    短气方
    人参白术茯苓陈皮(各一钱)杏仁紫苏子当归桑皮(各七分) 甘草(五分) 加姜一、枣一,水煎。磨沉、木香各三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