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哮吼) 经曰∶秋伤于湿,冬必咳嗽。又曰∶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皮毛者,肺之合,皮 毛先受 邪气,以从其合也。五脏咳之久,乃移六腑,故诸咳皆由邪正相搏。盖邪伏则气静,邪动则气奔 。气上逆于咽嗌,不得宣通,而为咳嗽,甚至烦闷欲绝,皆邪气使然也。感病之始,必宜散邪为 要。如变诸咳,则有十种,曰∶风、寒、支、肝、心、脾、肺、肾、胆、厥阴咳是也。又六咳者 ,风、热、火、燥、寒、湿是也。咳者,无痰有声,肺气伤而不清;嗽者,无声有痰,脾湿动而 所致;咳嗽者,有声有痰,因伤肺而动于湿,因咳而嗽也。又咳有三因之别,如风寒暑湿燥火而 致,为外因;喜怒忧思悲恐惊而致,为内因。如咳而寒热,引腰背痛,中满抢心,痛不欲食,乃 饥饱伤脾,或劳役伤肝,房帏伤肾,叫呼伤肺之类,属不内外因。又干咳嗽者,嗽多声而无痰, 乃阴虚火盛,火郁而成。渐至午后寒热,盗汗血痰,多成弱证。或嗽久津亡,或浊唾涎沫,脓血 腥秽,胸中隐痛,而成肺痿、肺痈。如浮风、紧寒、数热、细湿、浮紧虚寒、沉数实热、弦涩不 足、洪滑多痰。治法,初感疏散肺经风寒;内有肺火,宜清降之,必兼消痰顺气、止嗽宽中。
    主方
    前胡葛根(各钱半)茯苓枳壳桔梗陈皮半夏桑皮杏仁紫苏(各 一钱)甘草(五分)上加生姜三片,黑枣一枚。首贴葱头二个。春是上升之气,加知母、黄芩 ;夏是火炎于上,加黄芩、石膏、薄荷;秋是湿热伤肺,加防风、栀子、枇杷叶;冬是风寒外束 ,麻黄(一钱)桂枝(三分)、金沸草。早晨嗽,黄连、枳壳;午前嗽,知母、石膏;晚嗽加 四物、黄柏、知母。黄昏,五味子。 胸满,栝蒌。喘,贝母、萝卜子、苏子。嗽有血,犀角地黄汤、紫菀、阿胶。虚嗽,天、 麦冬,知、贝母。风寒哑,细辛(三分),姜、葱。痰多,合痰方。嗽久,人参、五味、冬花、麦冬 、阿胶、白芨、百 部、百合、知、贝母、乌梅。如诸邪已清,惟是嗽久,肺胀不能止,兜铃、粟壳去穣、五倍之类 暂用。(一剂,亦可,初感切忌。)
    三拗汤
    治风寒冷嗽。遇风冷则嗽喘痰涎,胸满气塞。 麻黄(不去节)杏仁(连皮研。各二钱)甘草(生用,一钱)加荆芥、桔梗名五拗, 姜煎。
    祛邪止嗽丸
    因感风寒雨湿成嗽,患久不已,冬月风冷嗽甚。 紫苏叶冬花蕊紫菀茸杏仁(研,纸压油,另捣如泥)乌梅肉(洗、蒸、捣)粟 壳(润去穣。各四两)麻黄(去根)陈皮桑皮(蜜炒)知母甘草(各二两)官桂( 一两) 为末,入梅拌,重晒磨,和杏蜜丸龙眼大,每一丸临睡,姜、葱汤化下。
    清金利肺汤
    诸嗽痰盛,气急胸满。 陈皮茯苓贝母枯芩天冬麦冬桔梗枳壳杏仁桑皮(各一钱)甘草(三分) 加姜、枣煎。气急加苏子、萝卜子、葶苈、栝蒌、竹沥、枇杷叶。火盛加栀子、黄连。虚嗽 ,当归、知母。血痰,生地、芍药、阿胶、紫菀。久嗽,五味子、冬花、百部、百合、兜铃。嗽 痰加旋复、半夏。
    苏子煎
    治上气咳嗽。 真苏子(研细)生姜汁生地汁白蜜杏仁(去皮尖,捣如泥。各八两) 五味搅匀,微火熬成膏,每数匙噙化,或白汤下。
    定嗽噙化丸
    一切咳嗽气急,有痰咽喉不利,烦渴火盛。 薄荷(净叶,二两)天冬麦冬橘红枯芩(各一两)桔梗甘草冬花贝母(各 五钱) 共研极细末,另用软石膏()青黛(真)栝蒌仁(去油,捣霜)、海石、玄明粉、硼 砂(各五钱,俱另研)、柿霜(筛净,一两)、冰片(五分)、乌梅肉(十个,洗,蒸,捣),和 匀,蜜和,丸弹大,不拘时噙化。
    焚香透膈筒
    一切风寒冷嗽,胸膈胀满。 鹅管石(一两)款冬花(七钱)艾叶(搓软)雄黄(各五钱) 各研和匀,纸卷成筒,火点,合漏斗于上口,哈烟一口,淡姜汤咽下,加佛耳草佳。
    宁嗽膏
    嗽久,诸邪服药已清,惟是嗽不止可服,邪未清切忌。 天冬麦冬(各一两)粟壳(去穣取衣)陈皮(各七钱)五味子萝卜子贝母(各五 钱)冬花百合百部天花粉枳壳兜铃紫菀(各三钱) 加白果三十个(天衣打碎),根据前炼膏法煎成。入饴糖八两,熬稠,倾瓷碗内,坐水中一日 ,每服半杯(重汤顿温慢哈)。
    太平丸
    治血痰虚嗽(方见劳瘵)。
    简便方
    止嗽。 蛤粉(浓大者,,研细)青黛(少许)研匀,每二钱入麻油一点,齑菜汤调下。 又桑皮(掘鲜者,米泔浸一宿,竹刀刮净,晒,八两,蜜水炒)糯米(二两,略炒) 共末,每二钱,米汤调下。 久嗽∶粟壳(水润去穣)醋拌,晒,研末,蜜丸噙化。或梨汁略熬,徐咽。 久嗽肺痈∶薏苡仁(三两)水一大钟,煎三分,入酒一分,服。 咳嗽血痰∶款冬花五味子诃子肉(各一钱)白矾(五分)共末,鸡子十个取清,蜜 (四两,)搅匀,用猪肺一个,倒挂水尽,同装入管内,水五碗煮,大萝卜十个,捣细煮烂,去 卜取汁,煮肺熟,空心食。或肺一个,病患每一岁,用杏仁(一个,去皮)竹签眼入杏,将麻 扎煮熟,去杏食肺,效。 又杏仁(净捣如泥)牛骨髓白蜜(各四两)慢火熬稠,逐匙噙化,或白汤下。 久嗽∶杏仁、胡桃仁(等分研细)蜜丸噙。或杏仁、萝卜子各一两研,粥糊丸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