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曰∶内夺而厥,则为喑俳,皆肾虚也(俳者废也)。盖心为音声之主,肺为声音之门,肾 为音声之根。舌乃心之苗,故心绝者,舌不能转而为言也。然而又有暴感风邪咽闭者,有因争兢 叫伤者,有因歌唱损气者,风寒暑湿燥火,并可干于音声,皆为易治。惟酒色过度,肾脏亏伤, 不能纳气归元,气奔咽嗌,嗽痰喘胀,诸病杂揉,致气乏失音者,俗名哑劳是也,神人莫疗。脉 浮紧为风寒,洪大为火,滑为痰,微弱气虚,惟细数、急涩危候。
    主方
    桔梗甘草茯苓陈皮石菖蒲木通诃子(煨,取皮。各等分)加灯心捻枝 ,水煎,食后服。 风寒,冬加麻黄、杏仁,少加桂枝;夏,紫苏、葛根、前胡。痰,半夏、竹沥、姜汁少许。 火加芩、连、栀、翘、玄参、薄荷。嗽加金沸草、麦冬、贝母。咽痛,山根、射干、牛蒡。热痰 壅盛,音不出,盐汤探吐之。便秘,大柴胡汤。感湿、哑,不换金正气散(并见伤寒)。诸风, 哑加防风、羌活、僵蚕。痰多,甘,桔、诃子煎汤,吞滚痰丸(痰门)。
    龙脑膏
    治讴歌叫伤,及痰火等诸般失音。 薄荷叶(四两)甘草桔梗连翘(各二两半)百药煎(二两,如无,用五倍子)川 芎(两半)诃子(皮)砂仁大黄(酒蒸热。各一两) 为末,鸡子清和,临睡噙化。
    肃音汤
    一切痰火,劳瘵失音。 麦门冬(二钱)桔梗茯苓(各一钱)橘红甘草(各七分)杏仁(七粒,研) 取金竹刮茹一团,劈取竹衣(一钱)竹叶(十片)水煎,加竹沥服。
    杏仁煎
    治咳嗽音不出。 杏仁(泡去皮尖,捣如泥)蜂蜜姜汁砂糖(各一盏)桑皮(去赤皮,炒)木通 贝母北五味紫菀茸(各一两)石菖蒲款冬花(各五钱) 上咀,水五碗,煎半,去渣;入杏、姜、糖、蜜,微火煎至二碗,两日夜服。 风寒留滞∶桂花二钱,石菖蒲一钱,煎,细细呷。 火盛失音∶桔梗(两半)甘草(二寸半,生、炙各半),诃子(四个取肉),分二服,水 煎,入童便服。 缠喉风闭∶靛花、薄荷叶等分为末,蜜丸噙化。
    简便方
    萝卜捣汁,入姜汁少许,慢呷。治痰闭,陈皮五两,水煎顿饮。 又诃子,水煮软,入蜜煮干,常噙一个,慢咽汁,少时徐嚼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