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传尸) 经曰∶有所劳倦,形气衰少,气不盛,上焦不行,下脘不通,胃气热,热气熏胸中故内热 。又曰∶阴气者,静则神藏,躁则消亡。又曰∶神静则阴生,形役则阳亢,阴虚生内热,阳虚生 外寒。夫虚劳者,五劳、七伤、六极是也。五劳者,心劳则悸惕善忘,口舌生疮;肝劳则面黑目 昏,精神不守;脾劳则舌本若直,不得咽唾;肺劳则短气面浮,不闻香臭;肾劳则背难俯仰,余 沥茎痛,囊湿生疮,小腹满急。七伤者,大饱伤脾,脾伤善噫,倦卧面黄;大怒伤肝,肝伤失血 ,目暗不明;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肾伤少精,腰脊强痛,厥逆下冷;形寒饮冷伤肺,肺伤 少气,咳嗽鼻鸣;忧愁思虑伤心,心伤苦惊,怔忡健忘;风湿寒暑伤形,形伤则发肤枯槁,恐惧 不节伤志,志伤则恍惚不乐。六极者,气极令人内虚,五脏不足,不欲多言;血极令人无颜色, 眉发落坠;筋极令人数转筋,指爪甲痛,苦倦不能立久;骨极令人瘦削齿痛,手足烦疼,立不欲 行;肌极令人羸疲无泽,不生肌肉;精极令人少气,翕翕然内虚。感病之始必因形体虚弱,劳损 心神。七情六欲,妄动阳火;房劳斫丧,致耗真阴。或风寒疟痢,咳嗽痰饮,日久变成。渐至朝 凉夜热,盗汗遗精,咯吐脓血,烦躁咽干。病机不可胜言,无出阴虚阳盛,火邪燔灼,最宜绝欲 藏言,澄心静虑,内观自养,乃得阳伏阴生。若至音哑肉削,女子血枯经闭,卢扁莫疗。凡脉 洪大者犹可治,细数急涩者难调,宜滋阴抑阳,壮水制火,养血益气,和胃健脾。药忌寒凉,食 戒生冷。
    主方
    当归白芍生地天冬麦冬黄柏(盐炒)知母(生)白术陈皮(等分) 甘草(减半)加姜、枣煎,入竹沥、童便各半盏,姜汁二匙服。 夜热加骨皮、秦艽;昼热加丹皮;血痰加天冬、紫菀、阿胶;肺火,玄参、片芩、枇杷叶、 石膏;肾虚,山萸、枸杞;胸满加枳壳、桔梗;腰痛膝软加牛膝、杜仲、破故纸、石斛、山药; 泄泻加莲肉、扁豆、山药、苡仁;小便不利,石莲、车前、滑石;咽痛,甘草、桔梗、山豆根; 音不出,诃子(浸软,蜜煮,噙)。加减法与虚损参用。
    抑阳丸
    虚劳初甚,形肉未脱,最宜退热为急务。虽有泄泻等证,皆由热致,热除泻止。 若病者迁延,药力怠缓,其热昼夜煎熬,故血涸水枯,津液干竭,真阴顿绝,内热愈炽,何异烈 焰!肺金受害尤剧,痰涎壅盛,喉音渐哑,肌肉瘦削,必不起矣。热退止服。 人中黄人中白(研细)鳖甲(童便或醋炙,研极细)。青蒿(秋冬用子)当归(各二 两)麦门冬地骨皮(各两半) 上为末,猪胆十个,取汁和水叠丸绿豆大,每服百丸,白汤送下,日三服。鳖甲同龟甲煎 胶,入猪胆和丸尤妙。
    黄益损汤
    男、妇、童男、女诸虚不足,五劳七劳,骨蒸盗汗,咽干痰嗽,咯吐血丝, 寒热颊赤,神昏不食。服热药烦躁、冲满;寒药膈塞、腹痛。 黄人参石斛白术当归茯苓川芎白芍熟地山药丹皮麦冬(各六分) 木香(另磨)肉桂甘草(各二分)五味子(五粒) 上咀,水盏半,姜三片,枣一枚,小麦五十粒,乌梅一个,煎七分服。
    鳖甲散
    虚劳客热,肌肉消瘦,烦热心悸,盗汗食少,多渴嗽血。 鳖甲黄青蒿(净叶)知母秦艽紫菀地骨皮银柴胡怀生地赤芍药桔梗 甘草(等分) 上加枇杷叶(三片,去毛),水煎服。虚加人参、天门冬、五味、茯苓。
    太平丸
    治阴虚咳嗽,吐呕咯血,骨蒸虚劳诸证(白汤调服亦可)。 天门冬麦门冬知母贝母冬花杏仁(各二两)生地黄熟地黄当归黄连阿 胶(各两半)蒲黄(炒黑)京墨(火)桔梗薄荷(各一两)麝香(不用亦可) 为末,蜜和丸龙眼大,噙化服。
    犀角丸
    治骨蒸劳热等证效。 犀角屑鳖甲(打)枳壳黄连(各一两)龙胆草贝母升麻(各三钱)乌梅肉(三 两)秦艽(二两)软柴胡(一两五钱) 上末,乌梅蒸,捣入猪胆汁(二合),炼蜜和捣,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不时米汤下。忌 猪肉、苋。
    坎离膏
    治劳瘵发热,阴虚火动,咳嗽吐衄,咳、咯血,喘急盗汗。 黄柏(炒)知母(各四两)生地黄熟地黄天冬麦冬(各二两)杏仁(净,研, 七钱)胡桃肉(去衣)蜂蜜(各四两) 先将柏、知,童便八碗,添侧柏叶(二两)煎四碗,去渣;次将二冬、地入汁,添水二碗, 煎二碗;将众渣捣细,水二碗,煎一碗,共三碗;杏、桃捣如泥,同蜜入汁,慢火熬成膏。瓷器 盛贮,坐水内一日出火毒。每服数匙,扁柏汤下。
    生津止嗽膏
    悉尼汁(十钟)藕汁鲜地黄汁茅根汁(各五钟)麦门冬汁萝卜汁( 各二钟半)滤净,入新砂锅煎减半,入白蜜(八两),饴糖(四两),姜汁(少许)。有血加扁柏 (入童便捣,)韭汁、茜根汁各半钟熬膏,每半钟温服。
    简便方
    除骨蒸,祛鬼气。童便五碗,青蒿汁五碗,砂锅煎至三碗,滤净,慢火熬至二碗 ;入猪胆汁三枚,煎至半碗许,入甘草末,捣千下,丸如桐子大,每五十丸,空心米汤下。 又童便二钟,无灰酒一钟,新瓷器盛,入猪腰子一对,重汤煮过夜。五更,腰、汁同食,多 乃效。煮鸡子亦可。 又胡黄连末(一钱),蜜汤下。或羚羊角末(一钱),温水下。 又生地黄汁一斤,蜜四两熬稠,频服。或苦参末(一两),芒硝(三钱),蜜丸汤下。 虚劳不眠,酸枣仁(一两,炒、研),水二盏,绞汁,地黄汁一合,米(二合)煮粥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