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传闽广有人造毒,密藏饮食害人。中者,面目青黄,躁闷胸满,吐血,腹痛如虫啮,吐下 皆如烂絮,小便淋沥,不急治即死。亦有缓者,经年而死。有传他人,名曰蛊疰。有客彼娶妻欲 归,妇人下定年蛊,违期则死。试法∶一唾津清水中,沉者是,浮者非。一口含大豆,豆胀皮脱 ,嚼之不腥气是。一煮鸡蛋去壳,簪脚插入,口含一饮时,看簪蛋俱黑是。一噙白矾不涩反甜者 蛊也。一闽有石首鱼脑骨为器置食,有蛊即暴裂。倘已中蛊于某物,能终身不再食亦安,切忌食 冷。若至蛊乡,看其门窗,满屋无尘者有蛊。食第一箸,捏手中出门,埋十字路口安。或先问主 人云∶恐有蛊么?说破无害。脉洪大生,微细死。治法∶服解毒玉枢丹,不及磨,嚼细咽下,多 服即吐下毒物;未吐,用白矾一钱,配胆矾五分,或配皂荚末五分,滚水调服。或鹅毛蘸桐油探 吐,毒物尽出。如脐腹痛,再以郁金末二钱,空心白汤调下,泻毒物地上愈。本日忌甜物,次日 服四君子汤。
    主方
    万病解毒丹,即玉枢丹、紫金锭、神仙追毒丸。治一切岚瘴、雾露、寒暑、旷野、 邪魅、蛊毒,误食诸般菌、鳖、禽、兽毒、疫疠、蛇虺。凡远行贲带时臭药气,稍觉不快,嚼咽 少许安。 川文蛤(即五倍子。打碎,取净,日色晒,研细末)山慈茹(处州、遂昌者佳。净,研细 末。各四两)续随子(即千金子。取白仁四两,研细,竹纸包,加草纸裹,琉璃店冷铁板打, 频换纸,油尽,研筛净末,二两)红芽大戟(勿误用柴大戟,取鲜者水洗冷、晒干,去骨、剥 皮,切片,勿近眼鼻,晒,研细末,二两五钱)真麝香(极香)雄黄(透明)朱砂(鲜红 墙壁劈砂,俱水飞,澄去水,晒燥重研二万下。各六钱) 上研匀,端午为上,七夕、重阳天月二德亦可,预斋戒独宿。及期,宜神前香烛供药末包, 乃沐浴更衣,拜祷于净室,不见妇女、孝服、生人、鸡犬、腥酒。每末一两,熟糯米粉团七钱和 匀,太干入团汤二钱,入臼杵千余下,搓条印锭,欲便佩带穿眼,阴干后略晒密藏。一切痈疽、 发背、疔肿、疖毒,水磨频涂,葱酒服,浓盖出汗。凡蛇、蝎、蜈蚣、诸虫、颠犬伤、杨梅、风 湿、核、乳蛾、丹毒等,水磨涂患处,酒服。凡中风、中气、中恶、卒倒不省、噎膈肿胀,酒 下。伤寒、疫疠、干霍乱、赤白痢、喉风、诸食毒,小儿惊疳,薄荷汤下。心腹痛,诸气积聚蛊 胀,姜汤下。自缢、溺水、跌打损伤,酒下。诸头痛,姜葱汁磨涂太阳,川芎汤下。牙痛,酒涂 。疟发时东流水磨,桃柳枝煎汤下。妇人月闭腹痛,红花酒下,孕妇勿服。鬼怪,酒服,更烧数 锭。六畜疫毒,磨灌。忌诸甜物。医家大宅皆宜制,远行佩带,诸邪不侵,尤便济人,功德无量 。
    简便方
    蛊毒。白矾、甘草等分为末,每二钱,白汤下,吐泻妙。 又雄黄、白矾(等分),端午溶黄腊和,众手丸桐子大,念药王菩萨七遍,汤吞七丸。 又平胃散(生料为末),用生漆和丸桐子大,每七十丸酒下,渐加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