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问曰∶厥之为寒热者何也?岐伯对曰∶阳气衰于下,则为寒厥;阴气衰于下,则为热厥 。又曰∶厥令人腹满,或暴不知人,或半日、一日知人者何也?伯曰∶阴气盛于上,则下虚腹满 ,阳气盛于上,则邪气逆、阳气乱,暴不知人也,名曰尸厥。气复则生,不复则死。皆因斫丧伤 精,致阳气日损,阴气独盛。邪在三阴,则为寒厥,身冷脉沉,面惨唇青,眼反,蜷卧。若醉饱 入房,致阴精日竭,阳火独炽。邪在三阳,则为热厥;身热脉数;便秘烦渴,甚至昏仆。又有气 血两虚,痰郁暴怒,及吊丧入庙,登冢夜行,飞尸鬼击,忽然厥冷,神昏妄言者,先掐人中。两 人分提顶发,面;用皂荚末搐鼻取嚏;或针入人中至齿,灸关元(脐下三寸)百壮。鼻尖有汗 ,苏为度。妇人灸乳下。
    主方
    (阳厥)大黄黄芩白芍浓朴枳壳柴胡甘草(各一钱)水煎成,化 入芒硝(一钱),热服。或六一散(暑门)、白虎汤(伤寒)。
    附子理中汤
    (方见中寒)治阴厥。冷甚,重用附子、肉桂;腹痛,吴茱萸。
    异香平胃散
    治尸厥,中恶邪气。 苍术(二两)陈皮浓朴(两半)甘草白豆蔻丁香檀香木香砂仁藿香(各 一两) 为末,二钱,枣汤少入盐调下。
    减桂麻黄汤
    治卒厥暴死。摄生饮可服(类中风门)。 麻黄(三钱)杏仁(十五粒,研)炙草(一钱) 水煎,灌下即苏,提发引肩臂。
    返魂汤
    血逆卒厥,并产后血厥,昏晕目闭、口噤,妇人多患此。 当归(酒洗)川芎肉桂干姜(炮)赤芍药甘草黑豆(炒,去壳)紫苏(等分) 上水煎服。或为细末,每服二钱,酒调下。
    八味顺气散
    (方见中风)治气厥。
    导痰汤
    (方见痰门)治痰厥。 酒厥生姜汁灌。
    四物汤
    (方见妇科)治失血发厥。 蛔厥∶乌梅、川椒煎服(加黄连、楝树根皮尤效)。
    苏合香丸
    (方见中寒)、玉枢丹(方见蛊毒),诸厥效。更以菖蒲末、枯矾、雄黄吹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