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麻木) 经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 痹。五痹者,冬为骨痹;春筋痹;夏脉痹;季夏肌痹;秋皮痹。又曰∶血凝于肤者为痹。又周痹 者,在身上下移徙,随脉左右相应,间不容空也。众痹者,各有其处,更发更止也。按风寒湿气 ,客于分肉之间,迫切而为沫,沫得寒则聚,聚则排分肉作痛,此内不在脏,外不在皮,独居分 肉之间。如痹不已,在骨则重而不举;在筋则屈而不伸;在肉则不仁;在脉则血凝;在皮则寒悚 ,皆不痛也。凡痹逢寒则急,逢热 则纵。治宜先攻风湿,定痛;次养血润燥滋阴。脉涩而紧为痹。
    主方
    羌活苍术白术酒芩防己当归片姜黄(温州)防风(各一钱)甘草( 七分)生姜五片,水煎,食前服。 寒胜痛甚,倍羌加麻黄、桂枝;风胜加独活、本、白芷;湿胜倍苍白术,加猪苓、泽泻、 茵陈。当归拈痛汤效(方见身重)。
    定痛丸
    治诸痹风湿流注,骨节疼痛麻痹。 乳香(两半,另研)没药(并出汗)羌活归尾(各一两)两头尖(去皮生用,五钱) 上各为末,酒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煮酒送下。
    苍术薏苡汤
    治手足流注作痛,麻木不仁,难以屈伸。 苍术(制,二钱)薏苡仁(炒)当归芍药桂心麻黄(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加生姜五片,水煎服。有汗去麻,热去桂。
    芎附汤
    寒湿痹痛甚,五痹从腿臂间发。 抚芎附子(炮,去皮脐)黄防风白术当归熟地桂心柴胡炙草(等分) 加姜、枣,水煎服。
    三邪饮
    风寒湿邪成痹,痛甚,四肢麻木不举。 麻黄苍术浮萍(七月半采)白芷苦参桑皮川芎甘松(各一钱) 水酒煎服,暖室出汗,三日再服。
    秘传药酒方
    男、妇风湿相搏,腰膝及遍身骨节痛甚。 麻黄白芷当归芍药肉桂桔梗半夏防己甘草(各一两)杜仲牛膝乌药 枳壳浓朴陈皮(各二两)苍术木瓜羌活槟榔(各两半)无灰酒三坛,药盛三袋, 悬坛心、重汤煮二时;或煨过三日取饮,日三次。渣为末,酒糊丸桐子大,每百丸早酒下。
    痛宁酒
    治风寒湿火相乘,遍身筋骨走痛,白虎历节诸风痛。 当归秦艽(各二两)川芎白芍药生地黄苍术羌活黄芩(各一两)猪苓泽 泻防风茵陈(铃儿)苦参虎骨(打细,酒煮) 上身痛,灵仙、升麻;下体痛,牛膝、黄柏;臂痛,桂枝,冬加麻黄;痛甚,乳香研末调。 将药绢袋盛内,封固十四日,取酒饮。渣晒为末,米糊丸桐子大,每服八十丸,空心酒下。 忌发风、动火物。
    乌头粥
    风寒湿痹,麻木不仁。如四肢肿痛,加苡仁末煮啜。 乌头(生,研为末,每四钱),入白米(二合),砂锅煮稀粥,入姜汁一匙,白蜜三匙。
    熨汗法
    治风寒湿痹,遍身大痛,不可忍者。 醇酒(二十斤)川椒干姜桂心(各一斤) 为粗末,同棉絮一斤,白布四丈,并入酒中。用马粪或砻糠煨三日夜,取布絮晒干,复渍酒 尽为度。 椒药为末,布缝如夹复,药絮填入复内,复用炭火炙热,裹痛处,冷再炙。熨数十遍,汗出复拭 干,勿见风。(病轻者,制半料)。
    熏蒸法
    风寒湿停于腿膝痛甚者。 川椒(一把)葱(一握,俱打细)盐(一把)小麦麸(约四、五升) 酒,醋各碗许拌润,铜器内炒极热,熏蒸痛处,上浓盖,卧一时,要汗出,冷再炒。避风。
    简便方
    痹痛。布絮包紧,烘极热痛减。又治一切痹痛痒。五加皮(五两)、南木香(二两),好 酒一坛,绢袋盛浸,箬包煮一时,过七日开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