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吐清水) 经曰∶诸呕吐酸,皆属于热。或以吐酸为寒者,盖胃伤生冷硬物则发,殊不知寒凉抑遏肠胃, 阳气怫郁而为热也。吞酸与吐酸不同,吐酸是湿热郁于肝,出于胃,随气上升而吐出也;吞酸乃 气郁日久,不能发越,伏于肺胃之间,咯不出,咽不下。肌表复因风寒外束,则内郁愈甚而酸味 刺心。肌表得温暖,则腠理开豁而略解。或有用辛香燥热汤丸而暂愈者,因本热标寒,辛以散表 故也。如过服温热之药,致津液涸竭,反成噎膈、翻胃之证,久病必宜散郁火,少佐辛温。脉迟 寒、数热、浮紧、热内郁、寒外束。
    主方
    陈皮苍术茯苓半夏(泡)栀子(姜炒)黄连(姜炒)香附(童便炒) 红豆蔻(研)神曲(各一钱)吴茱萸(八分)甘草(三分)上加生姜煎服。 寒加丁香、藿香;热加黄芩(酒炒);吐酸加山楂、扁豆、木香、砂仁;痰加南星;吞酸用 生料苍、陈、朴、草、曲、芽,加姜,水煎服。治酸必用吴茱萸(泡过)、苍术、神曲、红豆之 类。
    连芩茱萸丸
    治湿热吐酸。 黄连(一两,陈土炒)苍术(七钱半)黄芩(土炒)陈皮吴茱萸(各五分) 上为末,神曲糊丸绿豆大,津液咽下。
    神橘丸
    治中脘宿食留饮,酸蜇心痛,口吐酸水。 神曲(炒)橘皮苍术(等分) 共为细末,神曲糊丸,每百丸姜汤下。
    加味二陈汤
    (方见痰门)痰饮吐酸,头眩,或食生冷,脾胃不和,加丁香九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