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
     凡中蛊毒,则尝白矾不涩,食黑豆不腥,可浓煎石榴皮汁,饮之。或热茶化胆矾 五分,探吐出毒,或米饮调服郁金末三钱中砒霜毒,急饮人溺及人粪汁,或刺羊血热 服,或取蓝汁冷服,或取冷水研生螺服。中盐卤毒,纵饮生豆腐浆解之。中诸菌蕈毒及 虫蜞入腹,搅地浆水饮之。解砒毒鼠莽毒,用旋刺羊血,或鸡鸭热血服。解鼠莽草毒, 用大黑豆煮汁服之。食河豚鱼中毒,急以清油多灌之,使毒物尽吐而愈。中巴豆毒,以 黄连、大豆、菖蒲汁解之。中诸药毒,生甘草、黑豆、淡竹叶,水煎连服,绿豆汤、甘 草汤(黄连甘草节同煎汤),并解百毒。解服铅粉法,以麻油调蜂蜜加饴糖服。
    暴死
     凡涎潮于心,卒然倒仆,宜徐扶靠坐,火炭沃醋,熏鼻中,勿呼唤摇动,以乱其 心,或捣韭汁灌鼻,或皂角末吹鼻,于人中穴,及两足大拇指(离甲一韭叶许),各灸 三五壮即活。若身温有痰涎,为中风,身凉无痰涎为中气,当从二门调治。冬月中寒卒 倒,浓煎姜汤灌之。冻死有气者,以灰炒热,盛囊熨心头,冷即易之,用姜汁、热酒 各半温服。若以火烘,浴热汤,冷与火争必死。暑月途中中热卒死,以路上热土围脐, 令人尿其中,或热土大蒜等分,捣水,或姜汤热童便,皆可灌之,须置日中,或令近火 即活。若饮冷水卧冷地则死。
    缢死
     裹衣紧塞谷道,抱起解绳,不可割断,安放正平,脚两肩,揪发向上揉其项痕, 捻圆竹管,以两管吹气入耳,皂角末搐鼻,刺鸡冠血(男者用雌,女者用雄),滴口中, 屈伸其手足自苏。
    溺死
     急倒提出水,令腹合牛背横卧,牵牛徐行。口噤者,横筋牙间,令吐出水。无牛以 锅覆地,将溺人脐对锅脐,俯伏,手扶其头,老姜擦牙,水出即活。或俯卧橙上,脚 后稍高,以皂角末绵裹纳下部,蘸盐擦脐中,出水即活。切忌火烘,逼寒入内不救。
    魇死
     如原有灯不妨,无灯切忌再火照,但痛咬脚跟,或咬大拇指,而唾其面,以皂角末 吹鼻中,得嚏即醒。
    冻死
     微有气者,速灸丹田,灌姜汤即活。若用火烘,逼寒入心,则大笑而死,与热死人 不可与凉水义同也。
    锦囊秘授神效观音救苦丹
     神治一切风寒湿气,流注作痛,手足蜷挛,小儿偏搐,口眼斜,妇人心腹痞块攻 疼。不问年深月久,将药置患处,以灯火点着,候至火灭,连灰罨于肉上,立见痊愈。 重者用药米粒大,轻者用药粞粒大,只须一壮,不必复灸。若患处阔大,连排数壮,一 气灸之,且灸时不甚热痛,灸后并不溃脓,一茶之顷,痼疾如失。张秘授屡试屡验,真 神方也。因思济之一方,不若利之天下,惠之一时,不若泽之后世,爰附于后,以广厥 传,愿后贤以为半积半养之珍,幸勿专为嗜奇嗜利之具。 麝香(一钱)朱砂(二钱)硫黄(三钱)各研细末,先将硫磺化开,次入朱、麝同化, 倾入瓷器内候干,再研末,隔火化开,候干,切作如粞如米大,贮瓷瓶内,慎勿出 气,珍藏听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