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脉提纲〕天癸无非血合精,按时而下有亏盈,调经总要扶阳气,风木温和病不生。
    桂枝当归桃仁汤
     (证附)经脉适逢闭结时,脾虚凉药勿轻施,红花苓草桃仁用,芎芍当归合桂枝。
    艾叶姜苓汤
     (证附)丹皮甘草首乌良,芍艾胶苓并用姜,下血已成崩漏证,救危全赖此奇方。
    艾叶姜苓证
     (方见上)或逢经水属先期,木郁适当疏泄时,崩漏危机从此伏,前方主治总相宜。
    姜苓阿胶汤
     (证附)经水无端落后期,治须苓草共丹皮,归芎活血宜同用,更有胶姜合桂枝。
    苓桂丹参汤
     (证附)黑紫多寒色不鲜,或兼腹痛在经前,两般均用参苓桂,丹草归芎姜共煎。
    苓桂丹参汤
    (方证均见上)
    归地芍药汤
     (证附)芍药当归共地黄,桂苓甘草首马良,腹 疼偏在行经后,血脉虚时用此方。
    柴胡地黄汤
     (证附)妇人经水适来期,血室旋惊热入时,须用柴芩兼芍药,地黄甘草共丹皮。 (表未解加苏叶生姜)
    温经证
     肾水澌寒郁未开,血凝少腹久无胎,阴精淫流为带,经或多来或不来。
    温经汤
     (证见上)胶桂姜萸参草同,夏苓丹芍合归芎,再加牡蛎因精溢,破瘀还须桃鳖攻。
    苓桂柴胡汤
     (证附)骨蒸夜热用何方,桂芍柴苓半夏良,甘草丹皮须并用,一杯入口便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