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证提纲〕血行经络出于肝,郁怒旋生便不安,闭脱病成须细辨,证分虚实热兼寒。
    破瘀汤
     (证附)血瘀不行治有方,茯苓桂草共生姜,芎归通络宜兼入,破用丹桃法最良。
    仙露汤
     (证附)血由鼻出不循经,相火升炎金被刑,贝芍麦冬兼柏叶,杏甘五味佐尤灵。
    灵雨汤
     (证附)吐血如逢下有寒,药宜柏叶合苓丹,干姜贝夏兼甘草,虚用人参治不难。
    桂枝干姜汤
     (证附)吐血因寒又有方,桂枝芍药合干姜,茯苓半夏兼甘草,牡蛎丹皮用更良。
    白茅汤
     (证附)吐血适当有热时,茅根芍药共丹皮,杏仁半夏宜同用,贝母苓甘要并施。
    黄土汤
     (证附)阿胶白术共干姜,甘草和成黄土汤,芩地兼施凉更妙,血行大便此方良。
    宁破汤
     (证附)芍药阿胶共发灰,茯苓泽泻喜相陪,更宜栀子兼甘草,溺血危时可挽回。
    六味地黄汤
     (证附)山药山萸共地黄,丹皮苓泽佐尤良,阴虚吐血原能治,柏叶加时效异常。
    甘草干姜汤
     (证附)病属阳虚腹有寒,旋惊吐血不能安,干姜温里甘培土,用此回生是妙丹。
    当归补血汤
     (证附)当归补血有专长,倍用黄力更强,救急计穷须此药,挽回造化是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