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妊者,两精相搏,二气妙凝,清升浊降,阴阳肇基,血以濡之,化其神魂,气以煦之,化其精 魄。气统于肺,血藏于肝,而气血之根,总原于土。土者,所以滋生气血,培养胎妊之本也。木火以 生养之,金水以收成之,土气充用,四维寄旺,涵养而变化之。五气皆足,十月而生矣。养胎之要,首在 培土。土运则清其火金,而上不病热;暖其水木,而下不病寒。木温而火清,则血流而不凝也。金凉而水 暖,则气行而不滞也。气血环抱,而煦濡之形神巩固,永无半产之忧矣。如胎之初结,中气凝蹇,升降之 机,乍而湮郁,冲和之气,渐而壅阻,其始胃气初郁,滋味厌常而喜新。及其两月胎成,则胃气阻逆,恶 心呕吐,食不能下等证作矣。且胎气在中,升降不利,水偏于下润,火偏于上炎,是以胎妊之证,往往下 寒而上热也。阴阳郁格为病,法宜行郁理气为主。以豆蔻苓砂汤主之。如堕胎之证,缘胎之结也。一月二 月,木气生之。三月四月,火气生之。五月六月,土气化之。七月八月,金气收之。九月十月,水气成之。 五气皆足,胎完而生矣。若生长之气衰,则胎堕于初结。收成之力弱,则胎殒于将完。其实皆土气之虚也 。土气困败,胎妊失养,是以善堕。胎妊欲堕,腰腹必痛,痛者,木陷而克土也。《难经》云∶“命门者 ,诸精神之所舍,原气之所系,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系胞。”命门阳败,肾水澌寒,侮土灭火,不生肝木 ,木气郁陷,而贼脾土,此胎孕堕伤之原也。以胶艾苓参汤主之。如胎漏之证,缘胎成经断,血室盈满, 不复流溢,肝脾阳弱,莫能行血,养胎之余,易致堙瘀,瘀血蓄积,阻碍经络,胎妊渐长,隧 道壅塞,此后之血不得上济。月满阴盈,是以下漏。按其胎之左右,必有块。或其平日原有宿,亦能 致此。若内无瘀血,则是肝脾下陷,经血亡脱,其胎必堕矣。如下血而腹痛者,则是胞气壅碍,土郁木陷 ,肝气贼脾也。如妊娠血下腹痛者,以艾叶地黄阿胶汤主之。如妊娠下血块连胎者,以桂枝茯苓汤主 之。如临产交骨不开者,以加味芎归汤主之。当归补血汤亦主之。
    豆蔻苓砂汤
     白蔻(一钱生研)杏仁(二钱)甘草(一钱)砂仁(一钱炒研)芍药(二钱)竹 茹(三钱)茯苓(三钱)橘皮(二钱)水煎大半杯,温服。治胎孕初结,恶心呕吐,昏晕燥渴之证,缘 中气郁阻,胃土不降,以此开郁降浊,清胆火而行肝血。内热加清凉之味,内寒加温暖之品,酌其脏腑阴阳而调之。
    胶艾苓参汤
     甘草(二钱)人参(三钱)茯苓(三钱)当归(三钱)艾叶(三钱)阿胶(三钱)芍药 (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治胎孕欲堕者,腹痛加砂仁。
    艾叶地黄阿胶汤
     甘草(二钱)地黄(三钱)阿胶(三钱)当归(三钱)艾叶(三钱)芍药(三钱) 茯苓(三钱)丹皮(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治妊娠血下腹痛者。
    桂枝茯苓汤
     桂枝(三钱)茯苓(三钱)甘草(二钱)丹皮(三钱)芍药(三钱)桃仁(三钱) 水煎大半杯,温服。治妊娠下血,块连胎者。轻者作丸,缓以消之。
    加味芎归汤
     当归(五钱)龟板(童便炙酥)川芎(各三钱)血余炭(二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治产妇交骨不开,属血虚者,约人行五里许即生。设是死胎亦下。
    当归补血汤
     (方见头痛)水煎服。治交骨不开,属气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