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病者,足阳明之不降也。脾窍于口,脾与胃同气,脾主升清,胃主降浊,清升浊降,而口唇无病 ,且口中清和而无味。若己土下陷,戊土上逆,而甲木不降,相火上炎,于是唇口肿疼,诸病作矣。且 木郁而口作酸,火郁而口作苦,金郁而口作辛,水郁而口作咸,土郁而口作甘,以五脏之郁而生五味也 。土者水火之中气,水泛于土,则湿生。火郁于土,则热作。湿热熏蒸,则口气腐秽而 臭恶。盖脾病则陷,胃病则逆,口唇之病,燥热者多,湿寒者少。然上热亦有因于下寒者,清上焦之燥 热,不助下焦之湿寒,则得之矣。如湿热熏蒸,口气秽恶者,以甘草黄芩汤主之。如口疮热肿者,以贝 母元参汤主之。如脾胃湿寒,胆火上炎而生口疮者,以桂枝姜苓汤主之。
    甘草黄芩汤
     甘草(二钱)黄芩(二钱)茯苓(三钱)半夏(三钱)石膏(三钱)水煎大半杯, 热服。
    贝母元参汤
     贝母(三钱)元参(三钱)甘草(二钱)黄芩(二钱)水煎半杯,热漱徐咽。热甚加 黄连、石膏。
    桂枝姜苓汤
     芍药(四钱)桂枝(二钱)干姜(二钱)茯苓(三钱)甘草(二钱)元参(三钱) 水煎大半杯,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