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自右降,降于下而化浊阴。阴自左升,升于上而化清阳。阳根于阴。阴根于阳,是阴阳互相为根也。 而要其升降之权,总在于脾胃。一自脾气不升,则精血驰走而阴脱。《经》曰∶脱阴者目盲是也。一自胃气 不降,则神气飞腾,而阳脱。《经》曰∶脱阳者见鬼是也。如阴脱者,以乌肝汤主之。如阳脱者,以兔髓 汤主之。如虚病元阳将脱者,以参附汤主之。如少阴 气厥不至者,以地黄饮子主之。
    乌肝汤
     甘草(二钱)人参(三钱)茯苓(三钱)桂枝(三钱)干姜(三钱)附子(三钱)首乌 (三钱蒸)芍药(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兔髓汤
     甘草(二钱)人参(三钱)五味(一钱)半夏(三钱)龙骨(二钱研)牡蛎(三钱 研)元参(三钱)附子(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参附汤
     人参(一两)附子(五钱制)水煎大半杯,温服。
    地黄饮子
     肉桂附子肉苁蓉茯苓熟地麦冬五味子远志菖蒲石斛山萸肉 巴戟肉(各一钱)薄荷叶(四分)水煎大半杯,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