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主藏血,凡脏腑经络之血,皆肝家之所灌注也。但木性善达,如水寒土湿,生气不达则血瘀 矣。如木郁风动,疏泄不敛,则血脱矣,血瘀则凝滞不行,必至枯槁。其肌肤血脱,则泛滥无归,必 至流溢于上下。总由中气颓败,有以致之也。如血瘀不行者,以破瘀汤主之。如血脱于上而为衄血者, 缘火泄金刑,气伤血沸,以仙露汤主之。如血脱于上,而大吐瘀血者,缘中下湿寒,凝瘀上涌,以灵雨 汤主之。如血脱于上,而零星吐红鲜者,缘土湿胃逆,肺家不无上热,以白茅汤主之。如血脱于下,而 为便血者,缘水土寒湿,木郁风动,以黄土汤主之。如血脱于下,而为溺血者,木郁尤甚,以宁波汤 主之。如阴虚有火而吐血者,以六味地黄汤主之。如阳虚有寒而吐血者,以甘草干姜汤主之。如吐血穷 极者,以当归补血汤主之。
    破瘀汤
     甘草(二钱)茯苓(三钱)丹皮(三钱)桂枝(三钱)川芎(三钱)桃仁(三钱泡去皮尖) 生姜(三钱)当归(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仙露汤
     麦冬(三钱)五味(一钱)贝母(三钱)柏叶(三钱)甘草(二钱)芍药(三钱)杏仁 (三 钱)水煎大半杯,温服。如胃逆须加半夏;如因中下湿寒,当加干姜、茯苓;如大衄之后,气泄阳亡,厥逆 寒冷,宜加参姜附以续微阳;清润之药,切不可用。
    灵雨汤
     甘草(二钱)茯苓(三钱)半夏(三钱)干姜(三钱炮)柏叶(三钱)丹皮(三钱)贝 母 (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如气虚加人参。下寒甚者蜀椒、附子,亦当大用。其零星咯吐,红鲜不凝,虽有 上热,亦非实火,稍加麦冬,略清肺热,不可过用苦寒也。
    又方治吐血有寒者
     茯苓(三钱)甘草(二钱)半夏(三钱)干姜(二钱炮)丹皮(三钱) 牡蛎(二钱)桂枝(三钱)白芍(三钱)水煎服。
    白茅汤
     杏仁(三钱)甘草(二钱)茯苓(三钱)半夏(三钱)贝母(二钱)茅根(三钱)芍药 (三钱)丹皮(二钱)水煎大半杯,温服。如相火极旺,宜加黄芩而倍芍药。若上热不敌下寒之 剧,当大温水土。清润诸法,切不可用也。
    黄土汤
     甘草(二钱)白术(二钱)干姜(二钱)阿胶(三钱)地黄(三钱)黄芩(二钱)灶中 黄土 (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宁破汤
     甘草(二钱)芍药(三钱)阿胶(三钱)茯苓(三钱)泽泻(三钱)栀子(二钱)发灰 (三 钱猪脂煎研)水煎大半杯,温服。若瘀血紫黑,累块坚阻,加丹皮、桂枝之类行之。用导赤散尤效。
    六味地黄汤
     熟地(三钱)山药(三钱)山茱萸(三钱)茯苓(三钱)泽泻(三钱)丹皮(三钱) 加柏叶(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甘草干姜汤
     干姜(二钱炮黑)甘草(四钱生)水煎大半杯,温服。
    当归补血汤
     (方见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