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病者,小便短数,淋漓不断,茎中痛是也。癃闭者,小便点滴不通,胀闭欲死是也。二证虽属热结 于膀胱,实由三焦之气化不行所致也。且肝主疏泄,如木不能泄,则生气幽郁而为 热,溲溺所以结涩。肾主闭藏,如水不能藏,则阳根泄露而生寒,精血所以流溢,此又二证所由来也。如五 淋初起,以五淋汤加减主之。如癃闭证,阴不化阳者,以滋肾丸主之。阳不化阴者,以白通汤主之。如阴阳 俱不化者,以济生肾气丸主之。如服利水药不效者,以补中益气汤,服后以手探吐之。此开上窍以通下窍之 法也。二证或统以桂枝苓泽汤主之。
    五淋汤
     赤茯苓(三钱)白芍(二钱)生山栀(二钱)当归(一钱四分)细甘草(一钱四分)水煎 服 。如因动气而得,脐下胀痛为气淋,加荆芥、香附、生麦芽,如溺血茎中割痛,为血淋,加牛膝、 桃仁、红花、生地、入麝香少许。如溺如沙石,为石淋,送下六一散三钱。如尿出如膏,为膏淋,合萆厘清 饮。如因劳而得。为劳淋,合补中益气汤。如过服金石药,与老人阳已萎,思色以降其精,致精内败而为 淋,加萆、石菖蒲、菟丝子以导之。如因色欲过度,似淋非淋,溺短而数,茎中痛甚者,酌加肉苁蓉、淫羊 藿、生杜仲、白蜜、羊脂之类。
    滋肾丸
     黄柏(一两)知母(一两)肉桂(一钱)研末,蜜丸每服三钱,开水送下。
    白通汤
     葱白(二茎每茎寸半)干姜(三钱)附子(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按葱白宜多加,再 加人尿一盏,尤效。
    济生肾气丸
     熟地山萸肉山药丹皮茯苓泽泻肉桂附子牛膝车前子炼蜜为丸,如 桐子大,作汤服亦可。
    补中益气汤
     黄(二钱蜜炙)人参白术当归陈皮甘草(各一钱)升麻柴胡(各三分) 水煎服,二时许,二煎再服,即以手探吐之。
    桂枝苓泽汤
     茯苓(三钱)泽泻(三钱)猪苓(三钱)桂枝(三钱)阿胶(三钱炒)水煎大半杯 ,热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