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痈者,湿热之郁蒸也。缘阳衰土湿,肺胃不降,湿郁成热,而复外感风邪,皮毛固闭,营郁不 得外达,则肺热愈炽矣。其证胸内隐隐疼痛,痞闷喘促,痰嗽弥增,口干咽燥,而不作渴,少饮汤水, 则津液沸腾,多吐浊沫,热邪内伤其津血,津血与痰涎郁蒸,腐化脓秽,吐如米粥,久而肺脏溃烂,是以 死也。如肺痈初起,以苏叶橘甘桔汤主之。如脓成,以二白散主之,或葶苈大枣泻肺汤主之。
    苏叶橘甘桔汤
     苏叶(三钱)甘草(二钱)桔梗(三钱)杏仁(三钱)茯苓(三钱)贝母(三钱) 橘皮(三钱)生姜(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如胃逆胸满重,加半夏。如痰盛,宜逐以甘遂、葶 苈之属驱之。如脓成,当泄以丹皮、桃仁之类排之。剧者用仲景二白散。
    二白散
     桔梗(三分)贝母(三分)巴豆(一分去皮炒研如脂)为末,饮服半钱匕,虚者减之 。脓在膈上则吐,在膈下则泄,下多,饮冷水一杯则止。
    葶苈大枣泻肺汤
     葶苈弹子大(炒黄研)大枣(十二枚)水三杯,煮枣,取二杯, 去枣,入葶苈,煮取一杯,顿服。脓未成,则痰下。脓已成,则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