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促者,气上冲而不得倚息也。其证有实有虚,有半实半虚者。实喘者,或外感风寒,皮毛顿 闭,或内停水饮,肺气不宣,均足致喘。虚喘者,水天之气不相交接也。《经》云,其本在肾,其末在肺, 以明水天一气。若天水违行,则肺肾不交而喘作矣。倘治不得宜,将有离脱之患。半实半虚者,肺金 寒而脾土湿,脾气不升,肺气不降,痰涎在中,上下不交而为喘。夫脾肺不交,则为虚寒湿,内凝则为 实。虚实相半,宜补泻并施,寒凉之药,在所当禁也。如实喘属外感风寒者,以小青龙汤主之。如实喘 属内停水饮者,以小半夏加茯苓汤主之。或姜苓半夏汤主之。如虚喘而肾气离根,水泛为痰者,以真武汤 主之。如半实半虚,内有寒湿者,以六君子汤,加生姜主之。如半实半虚,内有火逆者,以麦门冬汤主之。
    小青龙汤
     (方见咳嗽)
    小半夏加茯苓汤
     半夏(四钱)茯苓(四钱)生姜(四钱)水煎大半杯,温服。凡呕吐吞酸, 腹痛胀满者,均可用。
    治喘方
     即加减小青龙汤也。茯苓(三钱)半夏(三钱)陈皮(三钱)甘草(二钱)桂枝(三钱) 干姜(二钱)细辛(一钱)砂仁(二钱)
    姜苓半夏汤
     (方见痰饮)
    真武汤
     (方见痰饮)
    六君子汤
     (方见疟疾)加生姜(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麦门冬汤
     麦冬(三钱)人参(二钱)粳米(五钱)半夏(三钱)甘草(三钱)大枣(二枚) 水煎大半杯,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