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脚者,足履地而受寒暑风湿之气,致成此证也。其初从足起,渐入小腹,甚乃上攻心胸,若 不急治,遂至杀人。然其证有干湿之不同,湿香港脚者,两脚肿大,或下注生疮,浸淫滋水,以鸡鸣散 主之。干香港脚者,两胫不肿,或顽麻,或挛急,或纵缓,为血虚而兼湿气,以四物汤加味主之。如脚 气疼痛,不可屈伸者,以乌头汤主之。若上气喘急,及小腹不仁,恐攻心不 救者,以肾气丸主之。如香港脚冲心者,以矾石汤浸之。
    鸡鸣散
     槟榔(七粒)吴茱萸(三钱泡)苏叶(三钱)桔梗(五钱)橘红(一两) 木瓜(三两)生姜(五钱)水三大碗,煎至一小碗,取汁;再入水二碗,煎取一小碗,取汁; 两汁相和,次日五更,分三五次,冷服之。冬月略温亦可,天明当下黑粪。
    四物加味汤
     熟地(三钱)当归(三钱)川芎(一钱半)白芍(二钱酒炒)牛膝(二钱) 独活(二钱)苍术(一钱)泽泻(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热者,加黄柏、知母、茵陈。寒者, 加干姜、附子、吴茱萸、肉桂之类。
    乌头汤
     麻黄(三钱)芍药(三钱)黄(三钱)甘草(二钱炙)乌头(三钱) 上将乌头咀,用蜜一杯,煎取五分,即出乌头。另四味,以水三杯,煎取一杯,去渣。纳蜜, 再煎八分,温服。用茵陈五苓汤,亦效。
    肾气丸
     熟地(八两)山萸肉(四两)山药(四两)丹皮(三两)茯苓(三两) 泽泻(三两)附子(一两)肉桂(一两)炼蜜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钱,淡盐汤送下。
    矾石汤
     矾石(三两)水煎三五沸,浸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