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之家,其人素有土湿木郁之病,土湿则脾弱,而气不能达四肢,手足或有时顽麻。 木郁则肝虚,而血不能荣诸筋,支节或有时枯硬。一旦猝受风邪,外而皮毛窍闭,内而经 藏气郁,其脏腑湿盛者,必至痰壅心肺,故神迷言拙,则痴喑之病作矣。其经络燥盛者,必至 火铄血脉,故筋挛支拳,则瘫痪之病成矣。人必本气先伤,而后风邪得以中之。故邪中于络, 口眼斜。邪中于经,手足不遂。邪中于腑,语言错乱,即不识人。邪中于脏,舌即难言, 口吐涎。如中风之浅者,只口眼邪,以驱风活血汤主之,此散微邪法也。如血分虚,而左半 偏枯者,以桂枝归苓汤主之。如气分虚而右半偏枯者,以黄姜苓汤主之。如中风身体缓急, 口目不正,舌强不言,小续命汤主之。如风邪国中,手足不遂者,以祛风汤主之。如痰涎胶 塞,迷惑不清者,以葶苈散主之。此证明明是风,即可以风治之,不可与脱证相提并论。凡一切 补益之药,万勿轻施,庶可以治风病矣。
    驱风活血汤
     竹沥(五钱)独活(三钱)生地汁(五钱)水煎大半杯,温服取微汗。
    桂枝归苓汤
     桂枝(三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当归(三钱)茯苓(三钱)川芎(二钱) 生姜(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中下寒,加干姜、附子。
    黄姜苓汤
     黄(三钱)人参(三钱)甘草(二钱)茯苓(三钱)半夏(三钱)生姜(三钱) 杏仁(三钱)麻黄(三钱)水煎大半 杯,温服。中下寒,加干姜、附子。病重者,黄、生姜可用一、二两。如中风血枯筋燥 ,阿胶、首乌之类,亦可暂用,要当适可而止。如大便结燥者,宜用阿胶、苁蓉以滑大肠。 如风家,肢节拳缩,宜用熨法。右半用黄、茯苓、生姜、附子,左半用首乌、茯苓、桂枝、附子 ,研末用布包,外以布巾缚住,以火钏温之,汗出即舒矣。
    小续命汤
     麻黄(二钱)防己(二钱)防风(三钱)芍药(二钱)黄芩(二钱)甘草(二钱) 生姜(五钱)人参(二钱)杏仁(二钱)附子(二钱)川芎(二钱)桂枝(二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如痰火太盛,附子可去。
    祛风汤
     防风(三钱)桑叶(三钱)秦艽(三钱)天麻(三钱)甘草(二钱)茯苓(三钱) 半夏(三钱)杏仁(三钱)白芍(三钱)生姜(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
    葶苈散
     葶苈(三钱)白芥子(三钱)甘遂(一钱)共研末,每服五分,宿痰即从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