痉病者,汗亡津血而感风寒也。其证身热足寒,颈项强急,恶寒时头热,面目俱赤,头摇口噤,背 反张,总由风寒乘虚入太阳经而成此证也。太阳兼统营卫,风寒伤人,营卫攸分。其发热汗出, 不恶寒者,名曰柔痉,风伤卫也。其发热无汗,反恶寒者,名曰刚痉,寒伤营也。如太阳病,其证备、 身体强,KT KT然,脉反沉迟,此为柔痉,栝蒌桂枝汤主之。如太阳病无汗,而小便反少,气上冲胸,口噤不得 语,欲作刚痉,葛根汤主之。如胸满口噤,卧不着席,脚挛急,必齿,可与大承气汤。如妇 人产后,或男子患金疮,伤血过多而成痉证者,以当归补血汤,合桂枝汤主之。
    栝蒌桂枝汤
     栝蒌根(四钱)桂枝(三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生姜(三钱) 大枣(四枚)水煎大半杯,热服,覆衣,饮热稀粥,取微汗。
    葛根汤
     葛根(四钱)麻黄(三钱先煎去沫)桂枝(二钱)芍药(二钱)甘草(二钱) 生姜(三钱)大枣(四枚)水煎大半杯,热服,覆衣取微汗。
    大承气汤
     大黄(五钱生)芒硝(三钱)枳实(三钱)浓朴(三钱)水煎大半杯, 温服。此汤所治之证,乃阳明燥热,筋脉焦枯之故。宜用清凉滋润之味。甚者乃用此汤,泄其胃热乃愈。
    当归补血汤合桂枝汤方
     黄(一两)当归(三钱)桂枝(三钱)芍药(三钱)甘草(二钱) 生姜(三钱)大枣(四枚)水煎大半杯,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