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气之中人也,每乘虚而入。人当盛暑之时,往往热郁于内,元气先伤。及偶被外邪束闭,而内热不 宣,气愈耗而津愈伤,则热病作矣。其证发热恶寒,口渴心烦,面赤齿燥,小水赤,脉洪而虚,纯属表里俱热 之证。如舌白口渴无汗,邪在气分,而表实者,以防翘桑杏汤主之。如舌赤口渴无汗,邪在血分而表实者, 以防翘桑杏汤,去银花、杏仁、滑石、豆豉,加生地、丹皮、白芍主之。如大汗大渴,脉虚大而芤,热在气 分而表虚者,以人参白虎汤主之。如舌赤口渴汗多,热在血分而表虚者,以加减生脉散主之。如入阳明,脉洪 滑,面赤身热,头晕不恶寒,但恶热,舌苔黄滑,渴欲饮水,得水反呕,按之胸下痛,小便短,大便闭,水 结在胸者,以小陷胸汤加枳实主之。如入阳明,脉滑数,不食不饥不便,浊痰凝聚,心下痞者,以半夏泻心 汤,去人参、干姜、大枣、甘草、加枳实,杏仁主之。如入阳明,湿气已化,热结独存,口燥咽干,渴欲饮 水,面目俱赤,舌燥黄、脉沉实者,以小承气汤,各等分下之。此专治暑热之法。如伏暑停食,以致吐泻 者,仍属寒证,应以霍乱之法治之。如暑月伤寒,而内本无热者,仍以伤寒法治之。
    防翘桑杏汤
     连翘(三钱)银花(三钱)桔梗(二钱)桑叶(二 钱)竹叶(一钱)甘草(二钱)防风(三钱)豆豉(一钱五分)杏仁(三钱)滑石(三钱) 以鲜芦根汤煎服,香气大出,即取服,勿过煮。病不解,再作服。呕而痰多者,加半夏、茯苓。小便 短,加薏仁。
    防翘桑杏汤去银花杏仁滑石豆豉加生地丹皮白芍方
     连翘(三钱)桔梗(二钱)桑叶(二钱) 竹叶(一钱)甘草(二钱)防风(三钱)生地(二钱)丹皮(一钱)白芍(二钱)服法如前。
    人参白虎汤
     石膏(五钱研)知母(三钱)甘草(二钱)粳米(半杯)人参(三钱)水煎 大半杯,温服。
    加减生脉散方
     沙参(三钱)麦冬(三钱)五味子(一钱)丹皮(一钱)生地(三钱)水 煎大半杯,温服。
    小陷胸加枳实汤
     黄连(二钱)栝蒌(三钱)枳实(二钱)半夏(五钱)急流水煎大半杯 ,温服。
    半夏泻心汤去人参干姜大枣甘草加枳实杏仁方
     半夏(五钱)黄连(一钱)黄芩(二钱)枳实 (二钱)杏仁(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虚者,复纳人参二钱,大枣三枚。
    小承气汤
     大黄(三钱)浓朴(三钱)枳实(三钱)水煎大半杯,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