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发热,六七日不解而烦,有表里证,渴欲饮水,水入则吐者,名曰水逆。五苓散主之。太阳病,发 汗后,大汗出,胃中干,躁烦不得眠,欲得饮水者,少少与之,令胃气和则愈。若脉浮,小便不利,热微消渴 者,五苓汤主之。发汗已,脉浮数,烦渴者,五苓散主之。本以下之,故心下痞,与泻心汤,痞不解。其人渴 而口烦躁,小便不利者,五苓汤主之。太阳病,寸缓关浮尺弱,其人发热汗出,复恶寒,不呕,但心下痞 者,此以医下之也。如其不下者,病患不恶寒而渴者,此转属阳明也。小便数者,大便必硬,不更衣十日, 无所苦也,渴欲饮水,少少与之,但以法救之。渴者,宜五苓散。伤寒汗出而渴者,五苓散主之。不渴者,茯 苓甘草汤主之。伤寒厥而心下悸者,宜先治水,当与茯苓甘草汤。太阳病下之微喘者,表未解故也,桂枝加 浓朴杏仁汤主之。喘家作桂枝汤,加浓朴杏子佳。本太阳病,医反下之,因而腹满大实痛者,桂枝加大黄汤主 之。伤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气,干呕发热而咳,或渴,或利,或噫,或小便不利,少腹满,或喘者,小青龙汤 主之。伤寒心下有水气,咳而微喘,发热不渴,小青龙汤主之。服汤已,渴者,此寒去欲解也。伤寒瘀热在里 ,身必发黄,麻黄连翘赤小豆汤主之。太阳与阳明合病,不下利但呕者,葛根加半夏汤主之。伤寒发热,汗出 不解,心下痞硬,呕吐而下利者,大柴胡汤主之。太阳病,过经十余日,反二三下之,后四五日,柴胡证仍在 者,先与小柴胡汤,呕不止,心下急,郁郁微烦者,为未解也,大柴胡汤下之则愈。伤寒十余日,热结在里, 复往来寒热者,与大柴胡汤。伤寒后,脉沉沉者,内实也,下解之,宜大柴胡汤。伤寒十三日不解,胸胁满而 呕,日晡所发潮热,已而微利,此本柴胡证,下之而不利,今反利者,知医以丸药下之,非其治也。潮热者, 实也,先宜大柴胡汤以解外,后以柴胡加芒硝主之。 按以上诸证,均系表证未解,而里证或有积水,或有停痰,或有宿食,或有蓄热,表实而里亦实,故以表 里俱实证统之。
    五苓散
     猪苓(十八铢)泽泻(一两六钱)白术(十八铢)桂枝(半两)茯苓(十八铢) (注∶一两二十四铢,十八铢即七钱五分。)共为末,以白饮和服,三钱,日三服,多饮暖水,汗出愈。 按表邪未解,而里有水气停瘀,故用桂枝行经而发表,白术燥 土而生津,二苓、泽泻行水而泄湿也。
    茯苓甘草汤
     茯苓(二钱)桂枝(二钱)甘草(二钱)生姜(三钱)水煎服。按不渴者,湿 邪较轻,故用苓桂姜甘泄水而疏木,和中而培土,防其湿动而生水瘀也。
    桂枝加浓朴杏仁汤
     桂枝(三钱)甘草(二钱)芍药(三钱)大枣(四枚)杏仁(十四枚) 浓朴(一钱五分)生姜(三钱)水煎服,取微似汗。按表邪未解,而里气郁阻,故用桂枝解表,加朴 杏降逆而破壅也。
    桂枝加大黄汤
     桂枝(三钱)芍药(六钱)甘草(二钱)生姜(三钱)大枣(四枚)大黄(七 分)水煎服。按表证不解,而反下之,因而腹满大实痛,故用桂枝解表,倍芍药以渍(清)木燥,加大 黄以泄土郁也。
    小青龙汤
     麻黄(二钱)芍药(二钱)细辛(一钱)干姜(二钱)桂枝(二钱)甘草(二 钱)五味(一钱)半夏(一钱五分)先煮麻黄去沫,后入诸药,煎服。若微利者,去麻黄,加荛花, 今以茯苓代之更稳。若渴,去半夏,加栝蒌根二钱。若噎者,去麻黄加炮附子一钱。若小便不利,小腹满, 加茯苓三钱。喘者,去麻黄,加杏仁十三枚。按表证未解,而水气瘀格,故用甘草培其中气,麻桂发其营卫, 芍药清其风木,半夏降逆而止呕,五味、细辛、干姜降逆而止咳也。
    麻黄连轺赤小豆汤
     麻黄(二钱)连轺(二钱)甘草(二钱)赤小豆(三钱)生梓白皮(二 钱)杏仁(三钱)大枣(三枚)生姜(二钱)以潦水二杯半,先煮麻黄至二杯,去滓,入诸药,煎八 分,温服。按伤寒表病,湿瘀而生里热,不得汗尿疏泄,身必发黄。故用麻黄泄皮毛之郁,杏仁降肺气之逆, 生梓白皮清相火而疏木,连翘、小豆泄湿热而利水,姜、甘、大枣和中气而补脾精也。发汗利水,而黄自消矣。
    葛根加半夏汤
     葛根(四钱)麻黄(三钱)芍药(二钱)生姜(二钱)甘草(二钱)桂枝 (二钱)大枣(四枚)半夏(二钱)先煮麻黄、葛根去沫,入诸药,煎服。按二阳合病,经迫腑郁, 不能容纳水谷未化之食,必当涌吐而上。故用葛根、麻黄泄二阳之卫郁,加半夏降胃逆而止呕吐也。
    大柴胡汤
     柴胡(四钱)半夏(一钱五分)芍药(一钱五分)黄芩(一钱五分)生姜(二钱 五分)枳实(一钱五分)大黄(二钱)大枣(二枚)水二杯,煎一杯半,去滓,再煎八分,温服。 按表证未解,而里热内发,故用柴、芩、芍药清少阳之火,枳实、大黄泄阳明之热,生姜、半夏降胃逆而止呕 吐也。
    柴胡加芒硝汤
     柴胡(一钱二分)半夏(七分)黄芩(一钱)甘草(一钱)生姜(一钱) 人参(一钱)大枣(一枚)芒硝(一钱)水煎,后入芒硝。一二沸,服。按经邪束迫,府热日增,故用 柴胡解外而清其表,加芒硝者专清腑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