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脉滑而厥者,里有热也,白虎汤主之。伤寒脉浮滑,此里有热,表有寒也,白虎汤主之。三 阳合病,腹满身重,难以转侧,口不仁而面垢,谵语遗尿。发汗则谵语,下之则额上生汗,手足逆冷,若自 汗者,白虎汤主之。伤寒脉浮发热无汗其表不解者不可与白虎汤渴欲饮水无表证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 伤寒无大热,口燥渴,心烦,背微恶寒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服桂枝汤,大汗出后,大烦渴不解,脉洪 大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伤寒若吐若下后,七八日不解,热结在里,表里俱热,时时恶风,大渴,舌上干 燥而烦,欲饮水数升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太阳与少阳合病,自下利者,与黄芩汤。阳明病若脉浮发热 ,渴欲饮水,小便不利者,猪苓汤主之。阳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以汗多胃中燥,猪苓汤 复利其小便故也。 少阴病,下利六七日,咳而呕渴,心烦不得眠者,猪苓汤主之。阳明病,发热汗出者,此为热越,不能 发黄也。但头汗出,身无汗,剂颈而还,小便不利,渴欲饮水浆者,此为瘀热在里,身必发黄,茵陈蒿汤 主之。伤寒七八日身黄如橘子色,小便不利腹微满者,茵陈蒿汤主之。伤寒,身黄发热者,栀子柏皮汤主之。 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下利欲饮水者,以有热故也,白头翁汤主之。 热利下重者,白头翁汤主之。 按以上诸证,或大热,或大渴,或自汗,或自利,或小便不利,或烦躁不眠,或瘀热发黄,或挟热下利 ,总属阳邪在里所致,故以里热证统之。
    白虎汤
     知母(三钱)石膏(八钱)甘草(一钱炙)粳米(四钱)水二杯,煮米熟汤成, 大约一杯,温服。以白虎证,乃燥热内郁,故用石膏清金而退热,知母润燥而泄火,甘草、粳米补中而化 气,生津而止渴也。
    白虎加人参汤
     知母(三钱)石膏(八钱)甘草(一钱炙)粳米(四钱)人参(一钱 五分)水煎服。按白虎而加人参,清金益气,生津化水,汗后解渴之神方也。
    黄芩汤
     黄芩(三钱)甘草(二钱)芍药(二钱)大枣(三枚)水煎服。按太少合病,少阳 经气郁而克戊土,故用甘草、大枣补其脾经,黄芩、芍药泄其相火,恐利亡脾阴,以致土燥而入阳明也。
    猪苓汤
     猪苓苓茯泽泻滑石阿胶(各一钱)水二杯,煎一杯,去滓,入胶烊化,温服。 按土湿木郁,是生下热,故用二苓滑泽利水而泄湿,阿胶润木而清风也。
    茵陈蒿汤
     茵陈蒿(六钱)栀子(五枚)大黄(二钱)水三杯,先煮茵陈至杯半,后入诸药 ,煮至八分,温服,日三服,小盒饭利。按发黄乃湿热内郁,故用茵陈利水而除湿,栀子、大黄泄热而荡瘀也。
    栀子柏皮汤
     栀子(六七枚)黄柏皮(二钱)甘草(一钱)水煎服。按身黄发热,原属瘀热所 致,故用甘草培土而补中,栀子、柏皮泄湿而清瘀热也。
    黄连阿胶汤
     黄连(二钱)黄芩(五分)芍药(一钱)阿胶(一钱五分)鸡子黄(一枚) 水一杯半,煎八分,去滓,入阿胶尽,小冷入鸡子黄,搅匀温服。按燥土克水而烁心液,液耗水涸,精 不藏神,故用黄连、芩、芍清君火而除烦热,阿胶、鸡子黄补脾精。而滋燥土也。
    白头翁汤
     白头翁(一钱)黄连(一钱五分)黄柏(一钱五 分)秦皮(一钱五分)水煎服,不愈更作一服,按厥阴阳复而生内热,故用白头翁清少阳之相火, 黄连清少阴之君火,黄柏、秦皮泄厥阴之湿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