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病,得之八九日,如疟状,发热恶寒,热多寒少,其人不呕,清便欲自可,一日二三度发,脉浮 缓者,为欲愈也。脉微而恶寒者,此阴阳俱虚,不可更发汗、更下、更吐也。面色反有热色者,未欲 解也。以其人不得小汗出,身必痒,宜桂枝麻黄各半汤。服桂枝汤,大汗出,脉洪大者,与桂枝汤,如前法。 若形如疟,日再发者,桂枝二麻黄一汤。太阳病,项背强KTKT,反汗出恶风者桂枝加葛根汤主之。伤寒 六七日,发热微恶寒,支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证未去者,柴胡桂枝汤主之。伤寒五六日,已发汗, 而复下之,胸胁满微结,小便不利,渴而不呕,但头汗出,往来寒热,心烦者,此为末解也。柴胡桂枝干姜 汤主之。 按以上诸证,有太阳风寒双感者,有太阳阳明并病者,有少阳病尚连太阳之经者,有少阳病将传太 阴之脏者,而要总属实邪在表也,故以表实证统之。
    桂枝麻黄各半汤
     桂枝(一钱二分)芍药(八分)生姜(八分)甘草(八分炙)麻黄(八 分)大枣(二枚半)杏仁(七枚)先煮麻黄去沫,入诸药煎,温服。按风寒双感,营卫并伤,故麻桂 并用以泄营卫也
    桂枝二麻黄一汤
     桂枝(一钱三分)芍药(一钱)麻黄(七分)生姜(一钱)杏仁(十六 枚)甘草(七分)大枣(一枚)煎法同上。 按风寒双感,而风邪较多,寒邪较少,故重泄营血。而轻泄卫气,乃为合法也。
    桂枝加葛根汤
     桂枝(二钱)芍药(二钱)甘草(一钱五分)生姜(二钱)大枣(三枚) 葛根(四钱)先煎葛根去沫,后入诸药同煎,温服,覆取微似汗,不须啜粥。按太阳表病不解,郁遏阳 明经府之气,方中加葛根者,泄阳明之经气,降逆而达郁也。
    柴胡桂枝汤
     柴胡(二钱)黄芩(八分)人参(一钱五分)半夏(一钱)甘草(五分)桂 枝(八分)芍药(八分)生姜(八分)大枣(二枚)水煎服。按少阳之病,而微见恶寒,则太阳 之外证未去,故宜柴胡合桂枝双解太少之经邪也。
    柴胡桂枝干姜汤
     柴胡(四钱)桂枝(一钱五分)黄芩(一钱五分)栝蒌根(二钱) 干姜(一钱)牡蛎(一钱)甘草(一钱炙)水煎服。初服微烦,再服汗出而愈。按少阳之经,而传太阴 之脏,表里俱未解也,故用柴胡黄芩疏甲木而清相火,桂枝栝蒌达乙木而清燥金,姜甘温中而培土,牡蛎除 满而消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