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养荣汤治气血两虚,生出诸病,不可名状,不论其症,不论其脉,但服此汤,诸 症俱愈。 生白芍(一钱五分)当归人参白术炙黄茯苓炙草肉桂陈皮(各一钱)远志 (去骨)五味子(各五分)熟地(七分五厘 加生姜三片,枣三枚,水煎服。
    归脾汤
    (见怔忡
    还少丹
    (脾肾双补之方)治虚弱百病,为时常调养之良剂也。 熟地山茱肉山药茯苓枸杞肉苁蓉杜仲远志(去骨)牛膝枳实巴戟天(去 骨)小茴香五味子(各二两)石菖蒲(一两)大枣(二十枚 先以姜煮大枣,去皮核捣膏,炼蜜丸梧子大,每服三钱,淡盐汤送下,日二服。
    六味丸八味丸
    十味补心汤
    (张心在新定丸散饮膏,随人所入 茯神(八两,专补心)枣仁(炒黑)当归(二味自肝补心)龙眼肉(捣膏)茯苓(二味自肝补心) 人参麦冬(二味自肺补心)熟地(虑其滞者以巴戟天代之)远志(去骨,二味自肾补心,以上 各四两)香附(四制,三两,通行经络,以达五脏之气 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钱,米汤下,日二服。 《经》曰∶“主明则下安”,以此养心则寿。所谓王者心也,主为一身之主,耳、目、 口、鼻、四肢通体,无一不待其使令。心如海内之大君,四脏如四方之侯伯,干纲克振,而 天下皆安,其大彰明较着者也。诸家亦讲补法,或专救四脏之一,不专补心,久服增气而成 病,若能一于补心,则有利而无弊,遍阅方书,惟天王补心丹,以补心名,而用药驳杂,不 如此方补一脏而五脏交补。方中专补心者,茯神一味,余药则因四脏以补,如四方诸侯,皆 出所有以贡天子。以补心为补药之主,若病在他脏,则他脏之补药,已具方中,便可藉心脏 之精气相助,不患其偏,总使心君操纵有权,四方上下安和,太平之象,可坐致也。尤妙在 香附,通行十二经八脉,气分为之转输,不使滞于一处而偏胜,且能兼益六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