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归饮
    (方见头痛)此方加生地、当归,能滋阳明之阴,以去胃口伏邪之燥火,去茯苓者 ,恐其旁流入坎,不如专顾阳明之速效也。
    三一承气汤
    (见瘟疫)
    附子理中汤
    (即理中汤加附子
    真武汤
    治少阴呕逆,腹痛溺短,及治一切水症。 云茯苓白芍生姜(各三钱)白术附子(各二钱 水煎服。 此方妙在生姜之辛温以利气,气化则水行矣。时医疑生姜发汗,而以干姜代之,岂知干 姜守而不走,大失此方之本旨。若再炮黑,或加肉桂,更为无知妄作矣。
    吴茱萸汤
    (见上头痛)
    (大、小)柴胡汤五泻心汤
    (俱见《伤寒论》
    越鞠丸
    (丹溪)治一切郁病。 香附苍术抚芎栀子六神曲(各等分)或丸或煎随宜
    大半夏汤 半夏(洗去涎,六钱)人参(三钱)白蜜(八钱 水三杯半,和蜜扬二百四十遍,煎八分服。 此方用水之多,取其多煮白蜜,去其寒而用其润,俾粘腻之性,流连于胃,不速下行, 而半夏人参之力,可以徐徐斡旋于中,非参透造化之理者,不能悟及。隔咽之间,交通之气 不得降者,皆冲脉上行,逆气所作也。冲脉不治,取之阳明,仲景以半夏降冲脉之逆,即以 白蜜润阳明之燥,加人参以生既亡之津液,用甘澜水以降逆上之水饮,古圣之经方,惟仲景 能用之。
    不换金正气散
    杨仁斋曰∶“脾气虽强,肾气不足,故饮食下咽,大肠为之飧泄也,煎 不换金正气散,吞下安肾丸。” 苍术(泔浸)陈皮(各二钱半)浓朴(姜制,二钱)甘草(蜜炙)藿香(各一钱)半夏(汤泡七次, 钱半 上用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吞下安肾丸。
    安肾丸
    治肾气不足,饭后即泄。又《金匮翼》云∶“喘因肾虚,气吸不下者,或因气 自小腹下起而上逆者,但经微劳,或饥时即发,宜以六味补阴之属,壮水配火。若足冷面热 者,须以安肾之属,导水归元。” 川乌(炮去皮脐)辣桂(各四两)白茯苓(去皮)白术(土炒)石斛(酒炒)白蒺黎(炒)桃仁(去 皮 尖,炒)萆干山药巴戟天破故纸肉苁蓉(酒浸,各十二两 上各为细末,炼蜜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淡盐汤送下。 肾气不足,故用温补诸药以安之。方中桃仁、萆、蒺黎三味,非思议可及,方意与 八味地黄丸同。但八味地黄丸长于利水,未免减其温补之力,而此则用专而力更大也。
    二神丸
    (方用肉豆蔻以补脾,破故纸以安肾,故称二神)治饭后随即大便。 肉豆蔻(四两,生)破故纸(半斤,炒 上各为细末,用肥大细枣取肉研膏,和药杵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空心米 饮入盐送下。加木香二两,名三神丸,加茴香一两,名四神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