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云∶“病胁下满气息,二、三岁不已,病名曰息积。”“夫消息者,阴阳之更 事也。今气聚于胁下,息而不消,则积而不散,故满逆而为病。然气不在胃,故不妨于食, 特害于气而已,治宜导引服药,药不可独治,盖导引能行积气,药力亦藉导引而行故也”。
    推气散
    治右胁痛,胀满不食。 片姜黄枳壳桂心(各三钱)炙草(三钱 为末,每服二钱,姜枣汤调下,食远服。
    赤茯苓汤
    治息积胁下,气逆满闷。 赤茯苓桂心陈皮(半两,炒)高良姜(一两)大腹皮(五钱)甘草(一分)吴茱萸(三分 每服三钱水煎,日二服。
    白术丸
     白术(陈土炒)枳实(麸炒)桂心(各一两半)人参陈皮炙草桔梗(各一两 上为末,蜜丸梧子大,空心酒下三十丸,日二。胁痛,左属肝主血,右属肺主气,多 痰积,然悲哀恼怒,郁伤肝气,两胁骨疼痛,筋脉拘急,腰脚重滞是也。
    枳壳煮散 枳壳(四两先煮)细辛桔梗防风川芎(各二两)葛根(一两半)甘草(一两 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枣同煎至七分,空心食前服。 尤在泾云∶悲哀烦恼,肝气致郁,枳壳能通三焦之气,故以为君。肝欲散,故用细辛、 川芎 、桔梗之辛以散之。肝苦急,故用甘草之甘以缓之。其用防、葛者,悲则气敛,借风药以张 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