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汤
    治心痛、胃脘痛、腹痛喜按者(此治虚证。 黄(一两)当归(三钱)肉桂(一钱五分 水煎服。
    枳实汤
    治心痛,胃脘及胁肋,大小腹诸痛拒按者(此治实症。 枳实(三钱)半夏(四钱)生姜(八钱) 水煎服。
    丹参饮
    治心腹诸痛,诸药不效者,如神,妇人尤宜(此治半虚半实者。 丹参(一两)白檀香砂仁(各一钱五分 水煎服。
    栝蒌半夏白酒汤
    (《金匮》)治胸痹不卧,背痛彻心,喘咳气短等症(实症。 薤白(五钱)栝蒌(四钱,捣碎)半夏(三钱)白酒(二杯 煎至八分,温服。
    理中汤
    治心腹诸痛及吐泻等症(虚寒症。) 人参白术干姜炙草(各三钱 水煎服。
    通脉四逆汤
    治四肢厥冷,脉绝诸危证(寒痛症。 干姜(四钱)附子炙草(各三钱 水煎服。腹痛,加芍药三钱。
    黄连汤
    治胸中有热而呕,胃有邪气而腹痛(热痛症。) 黄连炙草干姜桂枝(各一钱半)人参(一钱)半夏(二钱)大枣(二枚 水煎服。
    当归生姜羊肉汤
    治腹胁诸痛里急者,并治寒疝,腹中痛,及产后腹痛不止。 羊肉(五两一钱)生姜(一两四钱五分)当归(九钱九分 水八茶碗,煎至三杯,每服一杯,一日三服。 若寒多者,加生姜。痛多而呕者,加陈皮六钱六分,白术三钱三分,若加生姜,再加水 三杯。
    小柴胡汤
    (方见疟症)治胁痛多呕,寒热往来。若腹中急痛,先服小建中汤,二时许再服 此汤。
    当归四逆汤
    治厥阴伤寒,手足厥冷,脉细欲绝者。 当归白芍桂枝(各三钱)炙草细辛木通(各一钱)大枣(四枚 水煎服。寒者,加生姜、吴茱萸各二钱,酒水各半煎。
    金铃子散
    治心腹诸痛,服热药而更甚者。 金铃子(去核)元胡索(各等分 研末,以清酒送下二、三钱。
    七气汤
    治七情气逆诸痛。 茯苓(三钱)半夏浓朴(各二钱)紫苏叶(一钱 加生姜三片,水煎服。
    和剂抽刀散
     川白姜(五个,锉入巴豆肉斑蝥一字,同炒至豆黑,去豆)糯米(六两二钱,炒黄)良姜(五两,入 斑蝥二十五个,同炒至蝥黑,去蝥)石菖蒲(五两半,不炒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温酒调下。 《仁斋直指》云∶有一田夫,醉饱之余,露星取快,一枕天明,自此腹疼攻刺,百药罔 效,淹淹数载,后遇至人,授以抽刀散,数服顿愈。则知风露之根,入在脾胃,良姜、菖蒲 ,为能散其邪,巴蝥借气,为能伐其根,观此可以通一毕万矣。然而痛不复作,养脾之剂, 独不可继是而调理之乎。疗病如濯衣,必去其垢污,而后可以加浆饰。“医者,意也”,请 借是以为喻。 胁痛,已于心腹诸症门载其方治矣,然此症时下最多,今又补录于后,言之不厌于复也 肝贯膈布胁肋。阴虚血燥,则肝脉失养而痛。其症胁下筋急,不得太息,目昏不明,爪 甲枯青,遇劳即甚,或忍饥即发是也。
    滑氏补肝方 酸枣仁(四钱)熟地白术(各三钱)当归山茱萸山药川芎木瓜(各一钱半)独 活五味子(各三分 上为末,每服五钱,水煎服。“肝体阴而用阳”,此以肝酸补肝体,以辛味补肝用。加 独活者,假风药以张其气也。一方有人参、黄、石斛、柏子仁、桃仁,无山药、独活、五 味。一方阿胶为丸梧子大,每服二钱,空心白汤下。一方鸡子黄一枚调吞,日二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