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散
    治一切郁病,寒热往来,及头痛,妇人经水不调。 柴胡当归芍药白术茯苓(各一钱半)炙草(八方)薄荷(五分 水煎服。
    当归补血汤
    治血虚发热如神(《经》云∶脉虚则血虚,血虚则发热,症象白虎,惟脉不 长实。 炙(一两)当归(三钱 水煎服。 尤氏《金匮翼》有生地黄五钱,甘草一钱(按∶尤氏《金匮翼》此方,各书未载,徐炳南 此时声名藉藉,其订刻此书,谅亦不肯阿好。
    左归饮
    治肾水大虚,能治六味丸所不能治之症,妙在甘草大甘,从脾以输精于肾也。 熟地(四五钱或二两)山药山茱萸(各二钱三钱)茯苓(二钱)枸杞(二三钱)炙草(二 钱或三钱 水煎服。 去茯苓、炙草,加菟丝子、龟胶、鹿胶、牛膝,蜜丸,名左归丸。
    吴茱萸汤
    治阳明食谷欲吐,干呕,吐涎沫,少阴吐利,烦躁欲死者,头痛如破者。 吴茱萸(泡,二钱半)人参(一钱半)生姜(五钱 加大枣五枚,水煎服。
    清震汤
    (《保命》)治雷头风,头面疙瘩,憎寒,拘急,发热,状如伤寒(疙瘩宜刺出血。 升麻(二钱)苍术(四钱)荷叶(全者一个 水煎,食后服。
    透顶散
    (《本事》)治偏正头风,远年近日皆效,并治鼻塞不闻香臭。 细辛(三茎)瓜蒂丁香糯米(各七粒,一作赤小豆)龙脑(半分)麝香(一分 研末,置小口罐中,紧塞罐口,令患人口含清水,随左右搐一豆大于鼻中,良久,涎出 即安。不愈,三日后再搐。 (孙男心典)按∶此本《金匮》纳药鼻中取黄涎之法,酒客多湿,头重者宜之。 又法,治偏正头风,以生莱菔捣汁,令患者仰卧,以汁灌鼻中,左痛灌右,右痛灌左, 左右俱痛俱灌之。 又头风有偏正之殊,其病皆在少阳,阳明之络,以毫刺针痛处数穴,立效。 张石顽云∶外用法不若蒸法最效。方用川芎半两,晚蚕砂二两,僵蚕如患人年岁之数, 以水五碗,煎至三碗,就炒锅中以浓纸糊满,中开钱大一孔,取药气熏蒸痛处,每日一次, 虽年久者,三、五次,永不再发。平时置新鲜木瓜于枕边,取香气透达,引散肝风,亦良法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