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续命汤
    通治六经中风,斜不遂,语言謇涩,及刚柔二痉。 防风(一钱二分)桂枝麻黄人参白芍川芎黄芩防己杏仁炙草(各八分)附 子(四分,炮 加生姜三片,枣二枚,水煎服。
    防风通圣散
    治中风,伤寒疮疡,及一切表里俱实之症。 酒大黄芒硝防风荆芥麻黄栀子白芍连翘川芎当归薄荷白术(各五 分)桔梗石膏黄芩(各一钱)甘草(二钱)滑石(三钱 加葱姜煎,日可两服,夜可一服。 吴鹤皋曰∶防风、麻黄,解表药也,风热之在皮肤者,得之由汗而泄。荆芥、薄荷, 清上药也,风热之在巅顶者,得之由鼻而泄。大黄、芒硝,通利药也,风热之在肠胃者,得 之由后而泄。滑石、栀子,水道药也,风热之在决渎者,得之由溺而泄。风淫于膈,肺胃受 邪,石膏、桔梗,清肺胃也。而连翘、黄芩,又所以祛诸经之游火。风之为患,肝木王之, 川芎、归、芍,和肝血也。而甘草、白术,所以和胃气而健脾。刘守真氏长于治火,此方之 旨,详且悉哉。 歌曰∶防风通圣大黄硝,荆芥麻黄栀芍翘,甘枯芎归膏滑石,薄荷芩术力偏饶。
    驱风至宝丹
    治风中经络脏腑,及一切危证。 天麻人参熟地羌活桔梗石膏独活黄芩(各一两)薄荷大黄(酒浸)芒硝 黄柏荆芥麻黄栀子细辛连翘黄连全蝎(各五钱)川芎(三两半)白 术(一两半)白芍当归防风(各二两半)甘 草(二两)滑石(三两 上二十六味,共为末,炼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丸或二丸,细嚼,茶酒任下,临卧服。
    侯氏黑散
    治大风四肢烦重,心中恶寒不足者(《外台》用治风颠。 菊花(四十分)白术防风(各十分)桔梗(八分)黄芩(五分)细辛干姜人参茯苓当 归川芎牡蛎矾石桂枝(各三分 上十四味,杵为散,酒服方寸匕,日一服。初服二十日,温酒调服,禁一切鱼、肉、大 蒜常宜冷食,六十日止,即药积腹中不下也,热食即下矣,冷食自能助药力。方用参、苓、 归、芎,补其气血为君;菊花、白术、牡蛎,养其肝、脾、肾为臣,而加防风、桂枝,以行 痹着之气;然风以寒为帅,先以细辛、干姜驱其助虐之寒;火乘风而发,又以黄芩、桔梗, 疏其怫郁之热;矾石所至,除湿解毒,收涩心气;酒力营运周身为使,庶旧风尽出,新风不 受,且必为散。酒服至六十日止,又常冷食,使药积腹中不下,盖邪渐侵心,不恶热而恶寒 ,其由阴寒可知。若胸中之阳不治,风必不出,故先以药填塞胸中之空窍,壮其中气,而邪 不内入,势必外消,此即《内经》所谓∶塞其空窍,是为良工之理。若专治其表里,风邪非 不外出,而重门洞开,出而复入,势将莫御耳。
    地黄饮子
    治足痱不能行,舌喑不能言,此少阴气厥不至,名喑痱。 肉桂附子肉苁蓉茯苓熟地麦冬五味子远志菖蒲石斛山萸肉巴戟 肉(各五分)薄荷叶(二分 水二杯,煎八分服。 诸药皆质重性沉,以镇逆上之火,然火由风发,则无形而行速,故用轻清之薄荷为引导 ;又微煎数沸,不令诸药尽出重浊之味,俾轻清走于阳分以散风,重浊走于阴分以镇逆,制 方煮法之妙如此。
    参附汤
    (见盗汗
    三因白散
    治中风不省人事,痰涎如涌,真起死回生之神方也,气喘痰多用之甚效。 滑石(四钱研)半夏(三钱)生附子(二钱 共研末,生姜四片,白蜜五钱,水一杯半,煎八分,温服。寒化证,脉微或脉脱,四肢 逆冷痰盛者,用此方。或脉数,手足温,为热化证,宜风引汤、竹叶石膏汤之类。
    白虎汤
    (见伤寒
    竹叶石膏汤
    (见火症
    黄连阿胶汤
    治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者主之。少阴中风,借用此方 。 黄连(四钱)黄芩(一钱)芍药(二钱)阿胶(三钱)鸡子黄(二只打匀,取三分之一。 上五味,以水二杯,先煮三物取一杯,去滓,纳胶烊尽,少冷,纳鸡子黄,搅令相得, 温服,日三服。此为少阴热化之证,方中用黄连、黄芩之苦寒以折之,芍药之苦平以降之, 又以鸡子黄补离中之气,阿胶补坎中之精,俾气血有情之物,交媾其水火,斯心烦止而得卧 矣,此回天手段。
    苏合香丸 至宝丹(驰名药,肆中发兑方,不必载。
    顺气散
     人参白术茯苓陈皮青皮乌药白芷(各一两)甘草(五钱)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杯,煎七分温服。
    匀气散 白术乌药人参天麻(各一钱)沉香青皮白芷木瓜紫苏甘草(各五分) 上锉作一帖,姜三片,水煎服。
    涤痰汤
     南星(制)半夏(泡七次)枳实茯苓(各二钱)橘络(一钱五分)石菖蒲人参(各一钱) 竹茹(七分 加生姜五片,水一杯半,煎八分,食后服。
    竹沥汤
    治热风心中烦闷、言语謇涩。 竹沥荆沥(各五分)生姜汁(三合 上三味相和,温服三合,以酒调服良。一方竹沥、荆沥、梨汁各二合,陈酱汁半合,相 合,微煎一、二沸,滤清,细细灌入口中,治中风不语,昏沉不识人。一方竹沥五合,人乳 汁二合,三年陈酱汁半合,三味相合,分三服治热风,舌强不得语,心神烦闷。一方竹 沥五合人乳汁二合姜汁升生三味相合温分三服日夜各一服,刘、朱、李三子发挥之外后人又增 二 升,生葛汁一升,生姜汁三合,三味相合,温分三服,日夜各一服。刘、朱、李三子发挥之 外,后人又增恶中、食中、寒中、暑中四症。(孙男心典)按∶食中者,过饱食填太阴,上下之 气不通而厥,以平胃散加减煎服,或探吐之,或以备急丸灌之。
    风引汤
    治大人中风牵引,小儿惊风螈,并治癫、狂、痫。 大黄(二两)干姜(三两)龙骨(四两)桂枝(三两)甘草(二两)牡蛎(四两)寒水石赤石脂 白石脂滑石紫石英石膏(各六两 上十二味,竹簏筛,以苇囊盛之,取三指撮井花水三升,煮三沸,温服一升(约每服一两 半。 风邪内并,则火热内生,五脏亢甚,迸归入心,故以桂、甘、龙、牡,通阳气,安心肾 为君。然厥阴风木,与少阳相火同升,火发必风生,风生必挟木势侮其脾土,故脾气不行, 聚液成痰,流注四末,因成瘫痪,故用大黄以荡涤风火湿热之邪为臣,随用干姜之止而不行 者以补之,为反佐。又取滑石、石膏清金以伐其木,赤白石脂浓土以除其湿,寒水石以助肾 水之阴,紫石英以补心神之虚为使。使大人小儿风引惊痫皆主之。何后世以为石药过多而不 用,反用麝、脑以散真气,花蛇以增恶毒耶。
    白矾散
    治急中风、口闭涎上、欲垂死者。 白矾(二两生)生姜(一两,连皮捣,水二升,煎取一升,二合 上二味,合研,滤分三服,旋旋灌之,须臾吐出痰毒,眼开风退,方可服诸汤散救治。 若气衰力弱,不宜吐之。
    急救稀涎散
    治中风涎潮,口噤,气闭不通。 猪牙皂角(四挺肥实不蛀者,去黑皮,)晋矾(一两,光明 上为细末和匀,轻者半钱,重者一钱匕,温水调灌下,不大呕吐,但微微冷汗出一、二 升,便得醒,次缓缓调治,大服亦恐过伤人(孙兆方。
    三化汤
    河间云∶中风外有六经之形证,先以加减续命汤,随证汗之,内有便溺之阻隔 ,复以三化汤下之。 浓朴枳实大黄羌活(各等分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三两,水三升,煎至一升半,终日服之,以微利为度。 《经》云∶“脾胃太过,则令人四肢不举。”又曰∶“土太过则敦阜。阜,高也;敦, 浓也;既浓而又高,则令除去。此真膏粱之疾,非肾经虚之候也。”何以明之,《经》云∶ “三阴三阳,发病为偏枯痿易。”王注云∶“三阴不足,则发偏枯;三阳有余,则为痿易; 易为痿易常用,而痿弱无力也。”其治宜三化汤,泻令气弱,阳衰土平而愈,若脾虚则肢四 亦不用也。《经》云∶“土不及则卑监。卑者,下也;监者,陷也,坑也。”“四肢皆禀气 于胃,而不得至经,必因于脾,乃得禀也,今脾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四肢不得禀水谷气,日 以益衰,脉道不利,筋骨肌肉,皆无气以生,故不用焉。”其治则宜十全散,加减四物,去 邪留正也。
    肘后紫方
    (《外备》)疗中风脊强,身痉如弓。 鸡屎(二两)大豆(一升)防风(三两) 水二升,先煮防风,取三合汁,豆、鸡矢二味,熬令黄赤色,用酒二升淋之,去滓,然 后入防风汁和,分再服,相去人行六、七里,覆取微汗,避风。
    华佗愈风散
    治妇人产后中风、口噤、手足螈、角弓反张,或产后血晕、不省人 事,四肢强直等症。 荆芥(微炒为末)每服三钱,豆淋酒调服,或童子小便服之。口噤则抉齿灌下,药下如神 。王贶《指迷方》,加当归等分,水煎服(按∶男子中风亦用之。
    豆淋酒法
    黑豆二升,熬令声绝,酒二升,纳铛中急搅,以绢滤取清汁送药,或专用此 汁顿服取汗。
    续命煮散
    (《外备》)复荣卫,却风邪。 桂枝(七分)白芍甘草防风独活人参生地当归川芎荆芥穗细辛远志 干姜半夏(各五分) 上锉作一帖,入姜三片,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