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云∶“为人子者,不可不知医”吾友赵君双湖,纯乎孝者也。幼因侍祖母疾,弃举业习医,尽通其术, 着手则效,活人无算,声名藉藉江淮间。生平好阴行善,多仁人长者之行。鳏寡孤独之赖以举火者,日数十家。 寓乎医以施济焉,孰非孝行所推哉。今以孝旌于朝。令嗣小湖复梓是书问世。君之医与孝传,小湖之医之孝亦 俱传。吾钦其人,乐为叙梗概云。
    咸丰元年九月上浣世愚弟郑銮拜叙
     生人者天也,然寒暑不正,雨不时,则病患者亦天。天病患而不能治人病,惟医体天好生之心,以补 其缺憾。人之一身,殆初生于天,后生于医乎?医代天工,天报医必浓。乃扁鹊以伎见殃,仓公坐法当刑,其故 何也?窃谓医必伎与心兼良,乃可称良医而受福报。伎劣人憎,心慝天谴。医之心非必好利而草菅人命,始为 不良也,骄吝未除,则济人弗广,而已足自杀其躯。越人诮中庶子“以管窥天”,淳于不为人治病,病家多怨, 察其心似未免骄吝,宜乎伎高贾祸。太史公引《老子》,慨“美好者,不祥之器”,岂其然哉!双湖赵先生, 盖伎与心兼良者。籍高邮,侨寓吾兴,深于《素问》、《灵枢》诸书,以医鸣三十年,名动江淮间。惧世医之 不辨虚实表里寒热温凉也,着《医学指归》二卷。先生卒后,令子小湖将授梓,乞祚撰叙。祚自惭谫陋,未读 《内经》,何敢叙先生之书。惟观今之名医,趾高气盛,不耐烦劳;又或秘惜禁方,弗肯示人。而先生谦退不 伐,视疾兢兢然恐有错误,日治百余人,自朝至夜分始罢,寝食或废,未尝惮烦。且天性笃孝,当事请旌于朝。 贫而好施,邑中穷嫠,恃以衣食者甚众。窭人就疗,辄赠药物。兹复述其所得,辑为一书,欲登斯人仁寿之域。 不骄不吝,非良于伎,而尤良于心者耶。艺精而人不忌,身殁而子克家。天之所以报先生者,显其名,昌其后, 视扁鹊辈奚啻过之。昔乐天谓梦得诗“在在处处有灵物阴护”,祚谓是编亦然,必传于世无疑也,故乐为之序。
    咸丰元年岁在辛亥闰八月上浣学山李福祚顿首撰
     吾友双湖先生所遗《医学指归》一书,其子小湖暨诸昆季付之梓而公诸世,嘱宜叙,宜不知医,何叙为? 然先生所以业医之故,惟宜知之且悉。初至兴也,年十有七,即与交。见所阅医书,通目即稔。宜尝劝读儒书, 先生曰∶“儒书明理尽性以尽人之性,医书亦然。曩者先祖妣及先妣病,延医延医,久药不瘳。窃叹己不知医, 致使大人弥留床蓐。又尝见有父母者,往往因小疾而误于方剂,卒至殒身失养,恨不知酌良剂以活之,俾其亲 得终余年。医之习也,缘是故耳。”宜因知先生之医为事亲计也,且为凡事亲者计也。古云孝弟为仁之本,先 生一生尽孝而外,行仁之事不能枚举,宜乎大江南北声名藉甚。至易箦后,上至官长缙绅,下及乡愚妇孺,无 不望棺拜奠,涕泗交颐者。迹其致病之原,春夏交会,大疫流行,先生迫于救人,至数十昼夜而未安寝食,由 是精神耗竭。自知不治,诏诸子曰∶“吾勤劳数十年,一无所遗,惟遗此书耳。此书乃尔先祖命吾敬慎辑成, 留为尔曹之志于医者酌用。”阅书所载,悉本《神农本草》、《黄帝内经》以为言。《礼》曰∶“医不三世, 不服其药。”此书一出,将神明于三世者多矣。噫!先生遵父命而遗书于子,其子又能推父意而公书于人,是 亦以孝继孝之意欤!或谓子与先生交既久,盍以其孝行详叙于此。宜曰∶指日天恩表孝,纶煌煌,永垂不朽 ,亦奚事宜胪陈其事而后传。
    咸丰元年岁次辛亥仲秋上浣世愚弟刘春宜顿首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