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行于皮中也。其脉浮,外证跗肿,按之没指。曰不恶风者,不兼风也。曰其腹如鼓者 ,外有胀形内不坚满也。曰不渴者,病不在内也。曰当发其汗者,以水在皮宜汗也。
    防己茯苓汤
    (《金匮》)治四肢肿,水在皮中聂聂动者。 防己桂枝黄(各三钱)茯苓(六钱)炙草(一钱) 水三杯,煎八分服,日夜作三服。 药亦同防己黄汤,但去术加桂、苓者,风水之湿在经络,近内;皮水之湿在皮肤,近 外。故但以苓协桂,渗周身之湿,而不以术燥其中气也。不用姜、枣者,湿不在上焦之营卫 ,无取乎宣之也。
    蒲灰散
    (《金匮》)厥而为皮水者,此主之。肿甚而溃之逆证,厥之为言逆也。 蒲灰(半斤)滑石(一斤) 为末。饮服方寸匕,日三服。 愚按∶当是外敷法,然利湿热之剂,亦可内服外掺也。
    越婢加术汤
    (《金匮》)里水此主之,甘草麻黄汤亦主之。按里水当是皮水笔误也。或 水在皮里,即皮水之重者,亦未可知。 方见《风水》。
    甘草麻黄汤
     甘草(四钱)麻黄(二钱) 水二杯,先煮麻黄至一杯半,去沫,入甘草煮七分服。重覆汗出,不汗再服,慎风寒。 二药上宣肺气,中助土气,外行水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