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续命汤
    (《千金》)中风总方。 麻黄(去节根)人参黄芩川芎白芍炙草杏仁 防己桂枝防风(各一钱)附子(五分,炮) 加生姜三片,水二杯半,先煎麻黄至二杯,入诸药,煎八分服。
    《古今录验》续命汤
    治中风风痱,身体不能自收持,口不言,昏冒不知痛处。或拘急 不能转侧。方出《金匮》附方。 麻黄桂枝当归人参石膏干姜甘草(各三钱) 川芎(一钱五分)杏仁(十三枚又一枚取三分之一) 水三杯,煎一杯,温服。当小汗,薄覆脊凭几,汗出则愈。不汗更服,无所禁,勿当风 。并治但伏不得卧,咳逆上气,面目浮肿。
    三化汤
    治热风中脏,大便不通。 大黄羌活枳壳(各三钱) 水二杯,煎八分服。
    稀涎散
    治中风口噤,并治单蛾、双蛾。 巴豆(六枚,每枚分作两片)牙皂(三钱,切)明矾(一两) 先将矾化开,却入二味搅匀,待矾枯为末,每用三分吹喉中。痰盛者灯心汤下五分, 在喉即吐,在膈即下。
    参附汤
    元气暴脱,以此方急回其阳,可救十中一二。 人参(一两)附子(五钱) 水二杯半,煎八分服。此汤治肾气脱。以人参换白术,名术附汤,治脾气脱。换黄名 ,附汤,治卫气脱;换当归名归附汤,治营气脱。
    三生饮
    治寒风中脏,四肢厥冷,痰涎上涌。 生乌头(二钱)生南星(二钱)生附子(三钱)木香(五分)生姜(五片) 水二杯,煎七分。薛氏用人参一两,煎汤半杯调服。
    防风通圣散
    治热风卒中,外而经络手足,内而脏腑二便闭塞,用此两解之。较之 三化汤较妥,亦为类中风实火治法。所用表药,火郁发之之义也;所用下药,釜下抽薪之义也。 防风荆芥连翘麻黄薄荷川芎当归白芍白术山栀大黄芒硝(各五分) 黄芩石膏桔梗(各一钱)甘草(二钱)滑石(三钱) 水二杯,加生姜三片,煎八分服。自利去硝、黄。自汗,去麻黄,加桂枝。涎嗽加半夏、五味。
    地黄饮子
    治类中风肾虚火不归源,舌强不能言,足废不能行。类中风虚火治法。 熟地远志山茱肉巴戟天石斛石菖蒲五味子肉苁蓉(洗)肉桂麦冬附 子茯苓(各三钱) 加薄荷叶七叶,水二杯,煎八分服。此方法在轻煎,不令诸药之味尽出。其性浓重,以 镇诸逆;其气味轻清,速走诸窍也。
    补中益气汤
    治劳役饥饱过度,致伤元气,气虚而风中之。此类中风气中虚证,更有七 气上逆,亦名气中,宜越鞠丸之类。 炙(二钱)人参白术(炒)当归(各一钱)炙草陈皮(各五分)升麻柴胡(各三分) 加生姜三片,大枣二枚,水二杯,煎八分服。
    二陈汤
    痰饮通剂。 陈皮(一钱五分)半夏茯苓(各三钱)炙草(一钱) 加生姜三片,水三杯,煎七分服。加白术一钱,苍术二钱,竹沥四汤匙,生姜汁二汤匙 ,名加味二陈汤,治类中风痰中证。亦名湿中,以湿生痰也。加枳实、胆南星、竹茹,名涤痰汤。
    加味六君子汤
    治中风王道之剂。 方见《隔食》 加麦冬三钱为君,附子一钱为使,再调入竹沥五钱,生姜汁二钱,以行经络之痰,久服自愈。
    资寿解语汤
    (喻嘉言)治中风脾缓,舌强不语,半身不遂 ,与地黄饮子同意。但彼重在肾,此重在脾。 防风附子天麻枣仁(各二钱)羚角肉桂(各八分)羌活甘草(各五分) 水二杯,煎八分,入竹沥五钱,姜汁二钱五分服。 喻嘉言治肾气不荣于舌本,加枸杞、首乌、生地、菊花、天冬、石菖蒲、元参。
    侯氏黑散
    (《金匮》)治大风四肢烦重,心中恶寒不足者。《外台》治风癫。 菊花(四两)白术防风(各一两)桔梗(八钱)细辛茯苓牡蛎人参矾石当 归川芎干姜桂枝(各三钱)黄芩(五钱) 上十四味,杵为散。酒服方寸匕,约有八分,余每用一钱五分,日二服,温酒调服。忌 一切鱼肉、大蒜,宜常冷食,六十日止,热即下矣。
    风引汤
    (《金匮》)除热瘫痫,治大人风引,少小惊痫,日数十发。 大黄干姜龙骨(各一两)桂枝(一两五钱)甘草牡蛎(各一两)寒水石赤石脂石膏 滑石紫石英白石脂(各三两) 上十二味,研末粗筛,用韦勃盛之。取三指,约六七钱。井花水一杯,煎七分,温服。 按∶干姜宜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