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病多伤寒
    喻嘉言曰∶方书谓小儿八岁以前无伤寒,此胡言也。小儿不耐伤寒, 初传太阳一经,早已身强、多汗、筋脉牵动、人事昏沉,势已极于本经,误药即死,无由见 其传经,所以谓其无伤寒也。俗云惊风皆是。
    稚阳体邪易干
    时医以稚阳为纯阳,生死关头,开手便错。
    凡发热太阳观
    太阳主身之表,小儿腠理未密,最易受邪。其症头痛、项强、发热、 恶寒等小儿不能自明,唯发热一扪可见。
    热未已变多端
    喻嘉言曰∶以其头摇手动也,而立抽掣之名;以其卒口噤、脚挛急也 ,而立目斜、心乱、搐搦之名;以其脊强背反也,而立角弓反张之名;造出种种不通名目, 谓为惊风。而用攻痰、镇惊、清热之药,投之立死矣。不知太阳之脉起于目内、上额交巅 入脑、还出别下项、夹脊抵腰中,是以见上诸症。当时若以桂枝汤照法服之,则无余事矣。 过此失治,则变为痉症。无汗用桂枝加葛根汤,有汗用桂枝加栝蒌根汤,此太阳而兼阳明之 治也。抑或寒热往来,多呕,以桂枝汤合小柴胡汤或单用小柴胡汤,此太阳而兼少阳之治也。
    太阳外仔细看
    喻嘉言云∶三日即愈为贵,若待经尽方解,必不能耐矣。然亦有耐得 去而传他经者,亦有实时见他经之症者,宜细认之。
    遵法治危而安
    遵六经提纲之法而求之,详于《伤寒论》。
    若吐泻求太阴
    太阴病以吐食、自利、不渴、手足自温、腹时痛为提纲,以理中汤主之。
    吐泻甚变风淫
    吐泻不止,则土虚而木邪乘之。《左传》云∶风淫末疾。末,四肢之 末也。即抽掣挛急之象。
    慢脾说即此寻
    世谓慢脾风多死,而不知即太阴伤寒也。有初时即伤于太阴者,有渐 次传入太阴者,有误用神曲、麦芽、山楂、萝卜子、枳壳、葶苈、大黄、栝蒌、胆南星等药 陷入太阴者。既入太阴,其治同也。如吐泻后,冷汗不止,手足厥逆,理中汤加入附子,或 通脉四逆汤、白通汤佐之,此太阴而兼少阴之治也。如吐泻手足厥冷、烦躁欲死、不吐食而 吐涎沫,服理中汤不应,宜吴茱萸汤佐之,此太阴而兼厥阴之治也。若三阴热化之证,如太 阴腹时痛时止,用桂枝加芍药汤。大便实而痛,用桂枝加大黄汤。少阴之咳而呕渴,心烦不 得眠,宜猪苓汤。心中烦、不得卧,宜黄连阿胶汤。厥阴之消渴、气冲、吐蛔、下利,宜乌 梅丸。下利后重、喜饮水,用白头翁汤等症亦间有之。熟《伤寒论》者自知,而提纲不在此也。
    阴阳证二太擒
    三阳独取太阳,三阴独取太阴,擒贼先擒王之手段也。太阳阳明少阳 为三阳,太阴少阴厥阴为三阴。
    千古秘理蕴深
    喻嘉言通禅理,后得异人所授,独得千古之秘。胡卣臣曰∶习幼科者 ,能虚心领会,便可免乎殃咎,若骇为异说,则造孽无极矣。
    即痘疹此传心
    痘为先天之毒,伏于命门,因感外邪而发。初起时用桂枝汤等,从太 阳以化其气,气化则毒不留,自无一切郁热诸症,何用服连翘、紫草、牛蒡、生地、犀角、 石膏、芩、连诸药,以致寒中变症乎?及报点已齐后,冀其浆满,易于结痂而愈,当求之太 阴,用理中汤等补中宫土气,以为成浆脱痂之本,亦不赖保元汤及鹿茸、人乳、糯米、桂圆 之力也。若用毒药取浆,先损中宫土气,浆何由成?误人不少!此古今痘书所未言,唯张隐庵 《侣山堂类辩》微露其机于言外,殆重其道而不敢轻泄欤?疹症视痘症稍轻,亦须知此法。 高士宗《医学真传》有桂枝汤加金银花、紫草法。
    谁同志度金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