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病四物良
    与男子同,唯经前产后异耳。《济阴纲目》以四物汤加香附、炙草为 主,凡经前产后,俱以此出入加减。
    月信准体自康
    经水一月一至,不愆其期,故名月信。经调则体自康。
    渐早至药宜凉
    血海有热也,宜加味四物汤,加续断、地榆、黄芩、黄连之类。
    渐迟至重桂姜
    血海有寒也,宜加味四物汤,加干姜、肉桂之类;甚,加附子。
    错杂至气血伤
    经来或早或迟不一者,气血虚而经乱也,宜前汤加人参、白术、黄之类。
    归脾法主二阳
    《内经》云∶二阳之病发心脾,有不得隐曲,为女子不月。宜归脾汤。
    兼郁结逍遥长
    郁气伤肝,思虑伤脾,宜加味逍遥散。
    种子者即此详
    种子必调经,以归脾汤治其源,以逍遥散治其流,并以上诸法皆妙, 不必他求。唯妇人体肥浓者,恐子宫脂满,另用二陈汤,加川芎、香附为丸。
    经闭塞禁地黄
    闭寒脉实,小腹胀痛,与二阳病为女子不月者不同。虽四物汤为妇科 所不禁,而经闭及积瘀实症,宜去地黄之濡滞,恐其护蓄,血不行也。加醋炒大黄二钱、桂 一钱、桃仁二钱,服五六剂。
    孕三月六君尝
    得孕三月之内,多有呕吐、不食,名恶阻,宜六君子汤。俗疑半夏碍 胎,而不知仲师惯用之妙品也。高鼓峰云∶半夏合参术为安胎、止呕、进食之上药。
    安胎法寒热商
    四物汤去川芎为主。热加黄芩、白术、续断,寒加艾叶、阿胶、杜仲 、白术。大抵胎气不安,虚寒者多。庸医以胎火二字惑人,误人无算。
    难产者保生方
    横生倒产、浆水太早、交骨不开等症,宜保生无忧散。
    开交骨归芎乡
    交骨不开,阴虚故也,宜加味芎归汤。
    血大下补血汤
    胎,犹舟也。血,犹水也。水满则舟浮。血下太早,则干涸而胎阻矣 ,宜当归补血汤加附子三钱。欲气旺则血可速生,且欲气旺而推送有力,加附子者取其性急 ,加酒所以速、归之用也。保生无忧散治浆水未行,此方治浆水过多,加味归芎汤治交骨 不开。三方鼎峙,不可不知。
    脚小指艾火炀
    张文仲治妇人横产手先出,诸般符药不效,以艾火如小麦大,灸产妇 右脚小指头尖,下火立产。
    胎衣阻失笑匡
    胎衣不下,宜以醋汤送失笑散三钱,即下。
    产后病生化将
    时医相传云,生化汤加减,治产后百病。若非由于停瘀而误用之,则 外邪反入于血室,中气反因以受伤,危症蜂起矣。慎之,慎之!
    合诸说俱平常
    以上相沿之套法,轻病可愈,治重病则不效。
    资顾问亦勿忘
    商治时不与众医谈到此法,反为其所笑。
    精而密长沙室
    《金匮要略》第二十卷、第二十一卷、第二十二卷,义精而法密。
    妊娠篇丸散七
    《妊娠篇》凡十方∶丸散居七,汤居三。盖以汤者,荡也。妊娠以安 胎为主,攻补俱不宜骤,故缓以图之,即此是法。
    桂枝汤列第一
    此汤表症得之为解肌和营卫,内症得之为化气调阴阳,今人只知为伤 寒首方。此于《妊娠篇》列为第一方以喝醒千百庸医之梦,亦即是法。师云∶妇人得平脉 ,阴脉小弱,其人渴不能食,无寒热,名妊娠,桂枝汤主之。注∶阴搏阳别为有子,今反云 阴脉弱小,是孕只两月,蚀下焦之气,不能作盛势也,过此则不然。妊娠初得,上下本无病 ,因子室有凝,气溢上下,故但以芍药一味固其阴气,使不得上溢。以桂、姜、甘、枣扶上焦 之阳,而和其胃气,但令上焦之阳气充,能御相侵之阴气足矣。未尝治病,正所以治病也。
    附半姜功超轶
    时医以半夏、附子坠胎不用,干姜亦疑其热而罕用之,而不知附子补 命门之火以保胎,半夏和胃气以安胎,干姜暖土脏使胎易长。俗子不知。
    内十方皆法律
    桂枝汤治妊娠,附子汤治腹痛少腹如扇,茯苓桂枝丸治三月余漏下、 动在脐上为瘕,当归芍药散治怀妊腹中痛,干姜人参半夏丸治妊娠呕吐不止, 当归贝母苦参丸治妊娠小便难,当归散妊娠常服,白术散妊娠养胎,方方超妙,用之如神。 惟妊娠有水气、身重、小便不利、恶寒、起即头眩,用葵子茯苓散不能无疑。
    产后篇有神术
    共九方。
    小柴胡首特笔
    妊娠以桂枝汤为第一方,产后以小柴胡汤为第一方,即此是法。新产 妇人有三病∶一者病痉,二者病郁冒,三者大便难。产妇郁冒、脉微弱、呕不能食、大便反 坚、但头汗出者,以小柴胡汤主之。
    竹叶汤风痉疾
    《金匮》云∶产后中风、发热、面正赤、喘而头痛,竹叶汤主之。钱 院使注云∶中风之下,当有病痉者三字。按∶庸医于此症,以生化汤加姜、桂、荆芥、益母 草之类,杀人无算。
    阳旦汤功与匹
    即桂枝汤增桂加附子,《活人》以桂枝汤加黄芩者误也。风乘火势,火 借风威,灼筋而成痉,宜竹叶汤。若数日之久,恶寒症尚在,则为寒风,宜此汤。二汤为一 热一寒之对子。师云∶产后风续续数十日不解,头微痛、恶寒、时时有热、心下闷、干呕, 汗出虽久,阳旦证续在者,可与阳旦汤。
    腹痛条须详悉
    此下八句,皆言腹痛不同,用方各异。
    羊肉汤痛谧
    痛者,痛之缓也,为虚症。
    痛满烦求枳实
    满烦不得卧,里实也,宜枳实芍药散。二味无奇,妙在以麦粥下之。
    着脐痛下瘀吉
    腹中有瘀血,着于脐下而痛,宜下瘀血汤。
    痛而烦里热窒
    小腹痛虽为停瘀,而不大便、日晡烦躁、谵语,非停瘀专症也。血因 热裹而不行,非血自结于下,但攻其瘀而可愈也。《金匮》以大承气汤攻热。
    攻凉施毋固必
    攻有大承气汤,凉有竹皮大丸、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金匮》云∶ 病解能食,七八日更发热者,此为胃实,大承气汤主之。又云∶妇人乳中虚,烦乱呕逆,安 中益气,竹皮大丸主之。又云∶产后下利虚极,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主之。读此,则知丹溪 产后以大补气血为主,余以末治之说,为大谬也。
    杂病门还熟读
    《金匮》云∶妇人之病,以因虚、积冷、结气六字为纲,至末段谓千 变万端,总出于阴阳虚实。而独以弦紧为言者,以经阻之始,大概属寒,气结则为弦,寒甚 则为紧,以此为主,而参之兼脉可也。
    二十方效俱速
    
    随证详难悉录
    
    唯温经带下服
    十二、九痛、七害、五伤、三痼共三十六种。因经致病,统名 曰带下,言病在带脉,非近时赤白带下之说也。温经汤治妇人年五十,前阴下血、暮发热、 手掌烦热、腹痛、口干云云。其功实不止此也。
    甘麦汤脏躁服
    《金匮》云∶妇人脏躁,悲伤欲哭,象如神灵所作,数欠伸,甘麦大枣汤主之。
    药到咽效可卜
    闽中诸医,因余用此数方奇效,每缮录于读本之后,亦医风之将转也。余日望之。
    道中人须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