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哕皆属胃
    呕字从沤,沤者水也,口中出水而无食也。吐字从土,土者食也,口 中吐食而无水也。呕吐者,水与食并出也。哕者,口中有秽味也,又谓之干呕,口中有秽味 ,未有不干呕也。呃逆者,气冲有声,声短而频也。其病皆属于胃。
    二陈加时医贵
    二陈汤倍生姜,安胃降逆药也。寒加丁香、砂仁;若热,加黄连、鲜 竹茹、石斛之类。
    玉函经难仿佛
    寒热攻补,一定不移。
    小柴胡少阳谓
    寒热往来而呕者,属少阳也。
    吴茱萸平酸味
    吴茱萸汤治阳明食谷欲呕者,又治少阴症吐利、手足逆冷、烦躁欲死 者,又治干呕吐涎沫者。此症呕吐,多有酸味。
    食已吐胃热沸
    食已即吐,其人胃素有热,食复入,两热相冲,不得停留。
    黄草汤下其气
    大黄甘草汤治食已即吐。《金匮》云∶欲吐者不可下之。又云∶食已 即吐者,大黄甘草汤下之。何也?曰∶病在上而欲吐,宜因而越之。若逆之使下,则必愦乱 益甚。若既吐矣,吐而不已,是有升无降,当逆折之。
    食不入火堪畏
    王太仆云∶食不得入,是有火也。
    黄连汤为经纬
    喻嘉言用进退黄连汤,柯韵伯用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推之泻心汤亦 可借用,以此数汤为经纬。
    若呃逆代赭汇
    代赭旋覆汤治噫气,即治呃逆。若久病呃逆,为胃气将绝,用人参一 两,干姜、附子各三钱,丁香、柿蒂各一钱,可救十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