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肿病有阴阳
    肿,皮肤肿大。初起目下有形如卧蚕,后渐及于一身,按之即起为水 肿,按之陷而不起为气肿。景岳以即起为气,不起为水,究之气行水即行,水滞气亦滞,可 以分,可以不必分也。只以阴水,阳水为分别。
    便清利阴水殃
    小便自利、口不渴属寒,名为阴水。
    便短缩阳水伤
    小便短缩、口渴属热,名为阳水。
    五皮饮元化方
    以皮治皮,不伤中气。方出华元化《中藏经》。
    阳水盛加通防
    五皮饮加木通、防己、赤小豆之类。
    阴水盛加桂姜
    五皮饮加干姜、肉桂、附子之类。
    知实肿萝枳商
    知者,真知其病情,而无两可之见。壮年肿病,骤起脉实者,加萝卜 子、枳实之类。
    知虚肿参术良
    老弱病久,肿渐成,脉虚者,加人参、白术之类。
    兼喘促真武汤
    肿甚、小便不利、气喘、尺脉虚者,宜真武汤暖土行水。间用桂苓甘 术汤化太阳之气,守服十余剂;继用导水茯苓汤二剂愈。今人只重加味肾气丸,而不知其补 助阴气,反益水邪,不可轻服也。
    从俗好别低昂
    以上诸法,皆从俗也。然从俗中而不逾先民之矩,亦可以救人。
    五水辨金匮详
    病有从外感而成者,名风水。病从外感而成,其邪已渗入于皮,不 在表而在里者,名皮水。病有不因于风,由三阴结而成水者,名正水。病有阴邪多而沉 于下者,名石水。病有因风因水伤心郁热,名黄汗。《金匮》最详,熟读全书,自得其 旨,否则卤莽误事耳。药方中精义颇详,宜细玩之。
    补天手十二方
    越婢汤、防己茯苓汤、越婢加白术汤、甘草麻黄汤、麻黄附子汤、杏 子汤、蒲灰散、芍桂酒汤、桂枝加黄汤、桂甘姜枣麻辛附子汤、枳术汤、附方《外台》 防己黄汤。
    肩斯道勿炎凉
    群言淆乱衷于圣,以斯道为己任,勿与世为浮沉,余有浓望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