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胃疼有九种
    真心痛不治。今所云心痛者,皆心胞络及胃脘痛也。共有九种,宜细辨之。
    辨虚实明轻重
    虚者喜按,得食则止,脉无力。实者拒按,得食愈痛,脉有力。二症各有轻重。
    痛不通气血壅
    痛则不通,气血壅滞也。
    通不痛调和奉
    通则不痛,气血调和也。高士宗云∶通之之法,各有不同。调气以和 血,调血以和气,通也。上逆者使之下行,中结者使之旁达,亦通也。虚者助之使通,寒者 温之使通,无非通之之法也。若必以下泄为通,则妄矣。
    一虫痛乌梅丸
    虫痛,时痛时止,唇舌上有白花点,得食愈痛。虫为厥阴风木之化,宜乌梅丸。
    二注痛苏合研
    入山林古庙及见非常之物,脉乍大乍小,两手若出两人,宜苏合丸,研而灌之。
    三气痛香苏专
    因大怒及七情之气作痛,宜香苏饮,加元胡索二钱,七气汤亦妙。又 方,用百合一两、乌药三钱,水煎服。
    四血痛失笑先
    瘀血作痛,痛如刀割,或有积块,脉涩,大便黑,宜桃仁承气汤、失笑散。
    五悸痛妙香诠
    悸痛,即虚痛也。痛有作止,喜按,得食稍止,脉虚弱,宜妙香散或 理中汤,加肉桂、木香主之。
    六食痛平胃煎
    食积而痛,嗳腐吞酸,其痛有一条扛起者,宜平胃散,加山楂、谷芽 主之,伤酒,再加葛根三钱、砂仁一钱。然新伤吐之、久伤下之为正法。
    七饮痛二陈咽
    停饮作痛,时吐清水,或胁下有水声,宜二陈汤,加白术、泽泻主之 。甚者,十枣汤之类,亦可暂服。
    八冷痛理中全
    冷痛∶身凉、脉细、口中和,宜理中汤,加附子、肉桂主之。兼呕者 ,吴茱萸汤主之。
    九热痛金铃痊
    热痛∶身热、脉数、口中热,宜金铃子、元胡索各二两,研末,黄酒 送下二钱。名金铃子散,甚效。如热甚者,用黄连、栀子之类,入生姜汁治之。
    腹中痛照诸篇
    脐上属太阴,中脐属少阴,脐下属厥阴,两胁属少阳、厥阴之交界地 面,宜分治之。然其大意,与上相同。
    金匮法可回天
    《金匮要略》中诸议论,皆死症求生之法。
    诸方论要拳拳
    《中庸》云∶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腹满痛而下利者,虚 也。吐泻而痛,太阴证也,宜理中汤;雷鸣、切痛、呕吐者,寒气也,宜附子粳米汤。此以 下利而知其虚也。胸满痛而大便闭者,实也。闭痛而不发热者,宜浓朴三物汤专攻其里;闭 痛而兼发热者,宜浓朴七物汤兼通表里;闭痛、发热、痛连胁下、脉紧弦者,宜大黄附子汤 温下并行,此以便闭而知其实也。若绕脐疼痛,名寒疝,乌头煎之峻,不敢遽用,而当归 生姜羊肉汤之妙,更不可不讲也。
    又胸痹非偶然
    胸膺之上,人身之太空也。宗气积于此,非偶然也。
    薤白酒妙转旋
    栝蒌薤白白酒汤或加半夏或加枳实、薤白桂枝汤之类,皆转旋妙用。
    虚寒者建中填
    心胸大寒,痛呕不能饮食,寒气上冲,有头足,不可触近,宜大建中 汤主之。上中二焦,为寒邪所痹,故以参姜启上焦之阳,合饴糖以创建中气,而又加椒性之 下行,降逆上之气,复下焦之阳,为补药主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