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上呛咳嗽生
    《内经》云∶五脏六腑皆令人咳,不独肺也。然肺为气之市,诸气上 逆于肺,则呛而咳。是咳嗽不止于肺而亦不离于肺也。
    肺最重胃非轻
    《内经》虽分五脏诸咳,而所尤重者,在聚于胃关于肺六字。盖胃中 水谷之气,不能如雾上蒸于肺,而转溉诸脏,只是留积于胃中,随热气而化为痰,随寒气而 化为饮。胃中既为痰饮所滞,则输肺之气亦必不清,而为诸咳之患矣。
    肺如钟撞则鸣
    肺为脏腑之华盖,呼之则虚,吸之则满。只受得本然之正气,受不得 外来之客气。客气干之,则呛而咳矣。亦只受得脏腑之清气,受不得脏腑之病气。病气干之 ,亦呛而咳矣。肺体属金,譬若钟然,一外一内,皆所以撞之使鸣也。
    风寒入外撞鸣
    经云∶微寒微咳。可见咳嗽多因于风寒也。风从皮毛而入于肺,寒从 背俞而入于肺,皆主乎外也。后注虽言热、言湿、言燥,令不自行,亦必假风寒以为之帅也。
    痨损积内撞鸣
    痨伤、咳嗽,主乎内也。二者不治,至于咳嗽失音,是金破不鸣矣。
    谁治外六安行
    六安煎虽无深义,却亦平稳。然外感诸咳,当辨风热、风燥二症。如 冬时先伤非节之暖,复加风寒外遏,以致咳嗽、痰结、咽肿、身重、自汗、脉浮者,风热也 ,宜萎蕤汤辛润之剂,切勿辛热发散。而风燥一症,辨治尤难。盖燥为秋气,令不独行,必 假风寒之威,而令乃振,咳乃发也。《内经》只言秋伤于湿,何也?以长夏受湿土郁蒸之气 ,随秋令收敛,伏于肺胃之间,直待秋深燥令大行,与湿不能兼容,至冬而为咳嗽也。此症 有肺燥、胃湿两难分解之势,唯《千金》麦门冬汤、五味子汤独得其秘,后人以敛散不分, 燥润杂出弃之,昧之甚也。
    谁治内虚痨程
    宜于《虚痨门》择其对症之方。审是房痨伤精,则补精;审是思郁伤脾,则养神。
    挟水气小龙平
    柯韵伯治咳嗽,不论冬夏,不拘浅深,但是寒嗽,俱用小青龙汤多效 。方中驱风散寒,解肌逐水,利肺暖肾,除痰定喘,攘外安内,各尽其妙。盖以肺家沉寒痼 冷,非麻黄大将不能捣其巢穴,群药安能奏效哉。
    兼郁火小柴清
    寒热往来咳嗽者,宜去人参、大枣、生姜,加干姜、五味治之。
    姜细味一齐烹
    《金匮》治痰饮咳嗽,不外小青龙汤加减。方中诸味,皆可去取,唯 细辛、干姜、五味不肯轻去。即面热如醉,加大黄以清胃热,及加石膏、杏仁之类,总不去 此三味,学人不可不深思其故也。徐忠可《金匮辨注》有论。
    长沙法细而精
    《金匮》痰饮咳嗽治法,宜熟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