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症有恶饮热汤者,有反喜饮热汤者,惟其喜饮热汤,痧症益莫能识,慢痧所以变成劳瘵也。原其痧毒之始入于气 分,令人喘嗽吐痰发热声哑,盖火毒伤肺,肺为娇脏,若不知治变成百日紧劳,轻者数年难愈,卒至危亡。痧毒之始入 于血分,重者兆变在即,轻者岁月延挨。若乃毒瘀胃口,必须去尽而愈。毒瘀肝经,损坏内溃,吐血数发,势极多危。 毒瘀心包络,更加凶险,不待时日。毒瘀肾经,腰脊疼痛,嗽痰咯血,日甚一日,不可得痊。凡痧毒遗患,总成劳瘵, 治须识之于始,(凡脏腑之病俱可疗治,)莫咎其终。(若一溃损脏腑便属不治。)
    治验∶
     一王君瑞内室,咳嗽吐痰发热,左背疼痛,已年余矣。延余诊之,六脉浮紧洪数,脉症不合,又无痧筋,但用刮痧 痛减,服散痧清热消痰顺气四剂而愈。 一杨音节痧胀不服药,惟放痧三次,胃脘间成一大块,咳嗽吐痰,发热不食,日渐瘦。延余诊之,右关脉芤而紧, 余脉俱数。余曰∶“内有瘀血,必吐出而可解。”用桃仁、苏木、泽兰、白蒺藜、香附、乌药酒煎服之,吐紫黑血碗许, 更用活血引下之剂,加童便酒服之而愈。 一左元峰痧胀,放痧三次,不服药,痧根不绝,变成劳瘵,咳嗽咯血,音哑发喘,骨瘦如柴,脉洪大无伦。余辞不 治,又二月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