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卧床,往往有因暑热相侵,心中迷闷,或时疫之气相感,兼犯乎痧,疟因痧变,势所必至,不可漫以为疟而忽 视之也。疟之为害,尚可延久;痧之为害,必致伤人,即令痧之轻者,苟不知治,缠扰于身,不克骤愈,虽或幸愈,数 复难痊。自非先治其痧,决难全愈,兼痧之祸,可胜道哉。
    治验∶
     一钱拱宸内室患疟,发热不凉,痰嗽烦闷,口渴不食。余诊之,气口脉虚,左三部微涩而数,此兼痧之症也。令 其放痧,用散痧顺气活血解毒药,不愈。次日又放痧,脉始弦数,又如前剂服之,不复烦闷矣。后用柴胡双解饮三剂, 疟愈。止用消痰顺气药加童便饮五剂,痰嗽俱痊。 一余三子,五月间,患疟凶暴,左脉沉微,右手脉伏,验有腿弯、手臂青筋,刺出紫黑毒血,稍觉胸中爽快,用宝 花散,沉香丸稍冷服之,遂用大黄丸并服,可扶而起。次日复伤食又患兼痧,凶暴益甚,更放痧,凶暴始减,用散痧消 食顺气解毒药五剂,稍安。后又伤食发热,用山楂、卜子、青皮、陈皮、紫朴、白芥子四剂,大便不通,加枳实、大黄, 便通热减。惟病久虚极,时觉眩晕心跳,夜睡不宁,用枣仁、茯神、人参、黄、熟地加熟附子一二片煎服,夜睡神安, 调补四月而痊。 一沈恒生内室,六月间疟疾,日晡寒热已八日,忽壮热不已,昏沉不醒。延余诊之,左脉弦数不匀,右脉虚而沉 涩,余曰∶“左不匀,右虚涩,非疟脉也。殆其为疟之变症,非痧而何”。刺左臂青筋一针,紫黑毒血流出如花,不愈。 服荆芥汤加藿香、卜子、紫朴、槟榔并化毒丹微冷冻饮料之,稍醒。次日,复刺指头紫黑血三针,用荆芥汤加枳实、大黄微 冷冻饮料之,热退后,用三香散,运动其气,调理一月而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