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伤寒头痛寒热诸症,或当暑天,或触秽气,或疫疠所感,忽犯痧胀,是惟认脉、看筋辨之,先治其痧,痧退之后, 乃治伤寒。若误饮热汤、热药,慢者尤可,紧者立时见凶。
    治验∶
     一余甥坦卜文木长子十二岁,头痛身热无汗。他医皆治其伤寒,不应。余诊之,六脉微缓,乃知其伤寒兼痧者也。 刺腿弯青筋三条,紫黑毒血涌出甚多,不愈,用防风胜金汤稍冷服二剂,痧退。服小柴胡汤而痊。 一车姓者,五月,伤寒十四日,忽尔发昏沉重,卧不能转。延余诊之,余曰∶“此伤寒犯痧,若不先治其痧,余不 敢任”。不信,延他医治之,益昏迷不醒。复求余,余曰∶“痧气冲心,故昏迷;痧毒入于血分经络间,故病不能自转侧。 若先治痧,尚有廖日”。即求余治,先放痧,不愈,用宝花散、圆红散、及防风胜金汤,俱微冷服,痧退后,治伤寒而 痊。 一余次女,四月间,头痛发热,属伤寒太阳经症,用羌活冲和汤加减治之,稍愈。至第四日,原照伤寒治之,不应, 更面赤身热、心胸闷闷不已,六脉洪大无伦。余曰∶“此伤寒兼犯痧症,当看痧筋刺之”。余女不信,至晚,疾益甚,始 欲放痧,在左腿弯下,刺青筋一针,流紫黑毒血,余更有细青筋不甚现,是缘不信,多缠绵一日,痧气壅阻,故痧筋有 隐隐者尔。服必胜汤三头服,稍觉身松,未愈。次日指上痧筋复现,刺血九针,服药未愈。俟至夜,右腿弯复现青筋二 条,刺出毒血,服圆红散,乃少安。后又骤进饮食,复发热面赤,用山楂、卜子、柴胡、陈皮之类饮之,不应。脉仍洪 大无伦,此因痧毒复发而然,刺两足十趾青筋,去其毒血,用必胜汤稍冷服二剂未已。偶饮稍温茶,立刻狂言,此痧未 尽散,因温饮而复发也。用冷井水三碗饮之,更冷服药五剂,然后痧气乃清,但病久身虚发晕,服参汤而苏,后用十全 大补汤加减治之,调理二月而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