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沉实发热烦躁,外无赤痛,其邪深在内,故先疏通,以绝其源。 脉浮大数,肿在外,当先托里,恐邪入于内。 脉不沉不浮,内外俱无证,知其在经,当和荣卫。 浮者宜行经,黄芩、黄连、连翘、人参、木香、槟榔、泽泻、黄柏,在上半加枳壳。 沉者,里,疏通脏腑,利后,用前药中加大黄,痛当归、黄止之。 缓者,身重当除湿。 大者心脉有热。 弦者,眩运,当去肝风。 涩者,气滞血虚。 弦细为膀胱寒水,小便溺多,宜泻寒水。 盖疮疡诸症,皆营(营运也)气偏盛,助火邪而生,湿热相搏,肌肉败坏而为脓, 故从虚而出经络也,如太阳经从背而出,少阳虚从鬓而出,阳明虚从髭而出, 督脉虚从胸而出。微湿则痒,热甚则痛,又甚则痛,血虚则痛甚。 营气不从,逆于肉理,乃生痈肿(营气逆而不行,其原在经。)湿气外伤,害人皮肉(皆 营气之下行也,其在外盛则内行。) 膏梁之变,足生大丁(皆营气逆行,凝于经络,其原在里,发于表。)
    治法
    外者宜辛凉发之,通圣、凉膈、解毒是也。内者,宜苦寒下之,三黄、 玉烛是也。中者,宜调经凉血等是也。 肿疡宜解毒下之,溃疡宜托里补之。 如显经宜加通经之药。 夫邪气内搐肿热,宜砭射之也。气胜血聚者,宜石而泄之。 疮家呕吐有二,凡肿疡年壮谓伏热在心,宜降其火。如溃疡年老谓虚,宜大补之。
    内疏黄连汤
    治呕吐,发热,脉沉而实,肿哽色不变,根深,脏腑秘涩。 黄连芍药川归黄芩栀子薄荷桔梗木香槟榔甘草连翘 便秘加大黄。
    复煎散
    治肿于外,根不深,脉浮,邪气盛则必侵于内,宜托之。 地骨皮四君子汤桂川归芍药黄芩防风(二两)黄防己(一两)热加黄连 上以苍术一斤,水五升,煎至半,去滓入药煎服。便秘加大黄。
    黄连消毒汤
    治一切疮疽背脑。 黄连(一钱)黄芩黄柏地黄知母(四钱)羌活(一钱)独活防风本归 尾桔梗连翘(四钱)黄人参甘草(三分)苏木泽泻(二分)防己(五分)
    千金内托散
    治痈疽使气血先实则脓如推出也,即前方加大黄、五加子。
    验方
    有人五十,形实,背生红肿,近骨下痛甚,脉浮数而洪紧,呕食。正冬月。
    又
    有妇七十,好酒形实,脑生疽,脉急切涩。 大黄人参(各酒炒一钱)
    又
    麻黄桂枝(冬月用之)附子(脉紧用之)黄柏(酒炒)栝蒌甘草节 羌活青皮半夏人参黄姜煎
    又
    初生一切疮疽发背服之而效,云能下死血。 大黄甘草辰砂血竭酒下。
    解毒丹
    治一切发背痈疽、金石毒,散肿消毒,轻者可服。 紫背车鳌大者,盐泥固制,红出火毒,甘草膏丸,甘草汤下;外用 寒水石红,入瓮沉井中,腊猪脂调敷。 一方以轻粉为佐;又方以灯草为佐。
    三生散
    治漫肿光色,附骨痈,如神。 露蜂房蝉蜕头发 上等分,烧存性,三钱研细酒下。
    清凉膏
    治发背。 川归白芷木鳖肉白芨黄柏白蔹(一两)乳香(研)腻粉(少粉)白 胶(少许)丹(五两)麻油(十两) 煎如法,曾用五灰膏敷一宿,待恶肉腐以刀去之,却以绵蘸香油扭干覆之, 待好肉如岩状,方可收口,收口用乳香、没药、龙骨、白蔹等。
    丁疮刘方
     乌头尖附尖蝎梢雄黄(一钱)KT砂蜈蚣(一双)粉霜轻粉麝香 乳香(五分)信(二钱半) 上俱为末,先破疮出血了以草杖头用纸带入于内,以深为妙。
    丁疮李方
     归尾没药乳香白芨本杏仁黄丹蓖麻粉霜巴霜木鳖麻油 桃柳条煎如法。
    丁疮
    毒瓦斯入腹,昏闷不食。 紫花地丁草蝉蜕贯众(五钱)丁香乳香温酒下二钱。
    疔
    状初发先痒后痛,先寒后热,热定则寒,四肢沉重,头痛心惊,眼花,呕则危。
    乳香散
    治疮口大痛。 寒水石()活石(各一两)乳香没药(各五分)脑(少许)末掺口上。
    雄黄散
    治恶肉不去。 雄黄(一钱)巴豆(一个去皮)乳香没药(少许) 上另研极细,和匀上肉。
    木香散
    治久不收口。 木香槟榔川归(一钱)黄连(二钱) 末掺之。
    出剩骨
     血竭草罨之自出。 又青橘叶地锦草 上二味杵成膏,先洗疮口净用土牛膝内入孔中。 治漏疮剩骨远志金银花甘草黄(酒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