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数故吐(汗令阳微,鬲气空虚;数为客热,不能消,胃中虚冷,故使吐也。) 关上脉数,故吐。阳紧阴数,食已即吐,阳浮而数亦然,或浮大(皆阳偏胜,阴 不能配之也,为格,主吐逆,无阴则呕故也。) 脉紧而滑者,吐之。关上浮大,风在胃中,食欲呕。 脉弦者,虚也。胃气无余,朝食暮吐,变为胃反。寸紧尺涩,胸满不食而 吐,吐止者,为下之未止者,为胃反。 趺阳脉微而涩,微则下利,涩则吐逆。或浮而涩,浮则虚,虚伤脾,脾则不 磨,朝食暮吐,名曰胃反。 寸口微而数,微则血虚,血虚则胸中冷。 脉小弱而涩者胃反(血不足也)。 寸口紧而芤(紧为寒,芤为虚,虚寒相搏,脉为阴结而迟,其人则噎。) 脉大而弱,噎鬲(气不足也)。 关上脉微浮,积热在胃中,呕吐蛔虫。关上紧而滑者,蛔动。 盖呕吐因胃口有热,膈上有痰。亦有寒气客于肠胃,故痛而呕也。 哕(吃逆也),因胃中虚,鬲上热,亦有痰水满塞而哕者,必心下坚痞眩悸。
    李论
    三者皆因脾胃虚弱,客气寒之,加之饮食所伤,治宜二陈汤加丁香、藿香、姜汁主之。 痰饮必下之导之。 火者,二陈汤加芩连降之。
    刘论
    吐有三,气、积、寒也。 上焦吐者,皆从于气。脉浮而洪,食已暴吐,渴欲食水,大便结燥,气上冲而胸发痛,治宜降气和中。 中焦吐者,皆食,从于积。脉浮而匿,或先吐而后痛,或先痛而后吐,治宜 毒药行积,木香、槟榔去其气。 下焦吐者,从于寒也。脉沉迟,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小便清利,大便不 通,治宜毒药通其闭塞,温其寒气。
    治方
    
    安胃散
    治呕吐哕胃寒所致。 茱萸草豆蔻人参苍术(各一两)甘草(炙)黄(二钱)川归(一钱半)升麻 (七分)柴胡丁香陈皮(五分)黄柏(五分) 呕吐痰涎痰饮为患,加二陈汤。
    二陈汤加黄连、栀子(炒)、姜汁、香附
    治痰呕吐。虚加苍术。
    桔梗汤
    治上焦热气所冲。 半夏面(二两)陈皮茯苓枳壳(炒)浓朴(制各一两)白术桔梗(一两五钱) 上煎调槟榔木香末一钱。
    荆黄汤
    治前证甚者。 荆芥穗(一两)人参(五钱)甘草(炙)大黄(三钱) 上调下槟榔木香末二钱,大府燥结加承气。
    清镇丸
    治前证头痛、有汗脉弦。 柴胡(二两)黄芩(七钱半)半夏甘草(一两半)人参(五分)青黛(二钱半) 姜汁炊饼丸。
    紫沉丸
    治中焦积气相假,故吐而哕。 半夏曲代赭石乌梅宿砂(各三钱)杏仁(去壳皮)沉香(一钱)木香(一钱) 槟榔(二钱)丁香(二钱)陈皮(五钱)术(一钱)白豆蔻(五分)巴豆霜(五分另入) 醋糊丸米大,姜汤下五十丸。
    木香白术散
    治前证腹中痛,是脾实击强,宜和之。 木香(一钱)白术(五钱)半夏曲(一两)槟榔(二钱)茯苓(五钱)甘草(四钱) 上浓煎,芍药姜汤下,无积者宜之。
    附子丸
    治下焦吐,大便不通。 附子(炮五钱)巴豆霜(一钱)砂(五分另研) 上黄蜡丸,桐子大,每二丸,以利为度,更服紫沉丸,不令再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