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来细而附骨者,乃积也。寸口见,积在胸;尺中见,积在气冲;关上见, 积在脐傍。左积左,右积右。脉二出,积在中央处其部。 脉浮而毛,按之辟易,胁下气逆,背相引痛,名肺积。 脉沉而芤,上下无常处,胸满悸,腹中热,名心积。 脉弦而细,两胁下痛,邪走心下,足肿寒重,名肝积。 脉沉而急,若脊与背相引痛,饥见饱减,名肾积。 脉浮大而长,饥减饱见,腹满泄呕,胫肿,名脾积。 寸口沉而横,胁下及腹中为横积。 脉小沉而实者,胸胃中有积聚不下食,食则吐。 脉沉而紧,若心下有寒时痛,有积聚。 关上脉大而尺寸细者,必心腹冷积。 脉弦,腹中急痛为瘕;脉细微者为。 迟而滑,中寒有结。驶而紧,积聚有击痛。 脉沉重中散者,寒食成瘕;脉左转沉重者,病在胸;脉右转不至寸口者,内有肉。 盖积者,系于藏始终不移。聚者,系于府发痛转移,随气往来,如有坯块。 者,系于气;瘕者,系于血。 因外有寒,血脉凝涩,汁沫与血相搏则气聚而成积矣。 又因七情忧思伤心;重寒伤肺;愤怒伤肝;醉以入房,汗出当风伤脾; 困力过度入房,汗出入浴伤肾。皆藏气不平,凝血不散,汁沫相搏,蕴结成积。 又因食、酒、肉、水、涎、血、气入积,皆因偏爱停留不散,日久成积块, 在中为痰饮,在右为食积,在左为血积。 又有息积者,乃气息癖滞于胁下,不在脏腑荣卫之间,积久形成,气不干胃, 故不妨食,病者胁下满,气逆息难,频岁不已,名曰息积。 有肝积,名肥气,在左胁下如杯,,连岁,中有血色。 有心积,名曰伏梁,起脐下,大如臂,上至心下,令人烦心,有大脓血在肠胃之外。 有肺积,名息贲,在右胁下,如杯,寒热喘嗽。 有脾积,名痞气,在胃脘,如盆,四肢不收,黄胆,饮食不为肌肤,其食冷物,阳气为湿蓄。 有肾积,名贲豚,发于小腹,上至心下,如豚状,上下喘逆骨痿。 寒者热之;结者散之;客者除之;留者行之;坚者削之;消摩之;咸 以之;苦以泻之;全真气而补之;随所利而行之。
    五积丸
     黄连(肝肾五钱;脾七钱;心肺一两五钱。)浓朴(肝心脾五钱;肺肾八钱。)川乌(肝肺一 钱;心肾脾五钱。)干姜(肝心五分;肺肾钱半。)茯苓(一钱五分。)人参(脾肺肝二钱;心 五钱。)巴豆霜(五分) 上为末,巴豆霜旋入蜜炼为丸如桐子大,初二丸,加至微溏。又有虚人不宜 攻,以蜡匮其药且久留磨积。 肝积加柴胡(二两)皂角(二钱)川椒(四钱)昆布莪术(各二钱半。) 心积加黄芩(三钱)茯苓桂丹参菖蒲(各一钱。) 肺积加桔梗天门冬山棱青皮陈皮白豆蔻(各一钱)川椒紫菀(各一钱半。) 肾积加玄胡(三钱)苦楝(三钱)全蝎附子(一钱)泽泻(二钱)独活(一钱)菖蒲 (二钱)桂(三分)丁香(五分) 脾积加吴茱萸宿砂茵陈芩(各二钱)泽泻(一钱)椒(五分) 秋冬加朴一倍,减芩、连。 服人觉热加连;觉闷乱加桂;气短减朴。 肉积KT砂水银阿魏。 酒积神曲麦。 水积甘遂芫花牵牛。 食积巴豆礞石。 气积槟榔木香。 血积虻虫水蛭桃仁大黄。 涎积雄黄腻粉。 癖积山棱莪术。 鱼腥陈皮紫苏草果丁香桂心。 寒冷成积附子硫黄朴。
    消块丸
     山棱莪术(削坚)青皮陈皮(破气)香附(开气)桃仁红花(治血)灵脂(破血)牛膝(活 血)二陈汤(开皮里膜外之痰)石(破痰块)甘草黄连(吴茱萸炒、益智子炒)山楂(破食块) 上为末,醋糊为丸,用葵根、石、白术汤下。
    千金消食丸
     硝石(六两)大黄(半斤)甘草人参(三两) 上为细末,以三年苦酒三升,置竹筒中,以竹片三刻,先纳大黄,搅使微沸 尽一刻,乃下余药,又尽一刻,微火熬膏,丸桐子大,每三十丸。可消块,不令 人困。
    经验丸
    破块。 吴茱萸黄连木香槟榔桃仁郁李仁大承气加连、川芎;干葛 煎汤,下栝蒌、贝母、半夏、黄连丸极妙。
    破痰块
    苦参瓜蒂半夏姜汁蜜丸。
    破茶癖
    石膏黄芩升麻砂糖,调末服。
    化气汤
    治息积,癖于腹胁之下,腹满疼痛,呕吐酸水。 宿砂桂心木香胡椒(一钱)甘草(炙)茴香(炒)丁香青皮陈皮莪术(炮 各五钱)沉香(一钱) 上为末,生姜紫苏盐酒调下三钱。
    散聚汤
    治六聚,状如瘕,随气上下,心腹绞痛,攻刺腰胁,喘咳满闷腹胀。 半夏槟榔归(三钱)桂杏仁(二两)茯苓附(炮去皮脐)甘草川芎吴茱萸 朴枳壳(各一两) 大便秘加大黄。
    三圣散
    贴块。 锻石(未化者半斤,瓦器炒令淡黄红,候稍减热下。)大黄(一两,就炉微炒,候凉入桂。)桂心 (半两末,略炒,入米醋熬成膏,浓摊贴患处。)
    又方
    大黄朴硝(各一两)大蒜捣膏,和匀贴之,亦妙。
    小儿奶癖
    白芥子(研)摊纸上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