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虚
    气虚火入肺;阴虚火起冲上;肺虚必咽干无津,少气不足以息也;肾 虚,先觉呼吸短气,两胁胀满,左尺大而虚者是,治宜补肾。
    因实
    有痰、有水气乘肺;气实肺盛,呼吸不利,肺气壅滞,右寸沉实者 是,其肺必胀,上气喘逆,咽中如塞、如呕状,自汗,治宜泻肺。
    因邪
    由肺感寒邪,伏于肺经,关窍不通,呼吸不利,右寸沉而紧,亦有六 部俱伏者,发散则身热退而喘定。
    方∶
    
    气虚
    人参黄柏(蜜炙)麦门冬地骨皮。
    阴虚
    四物加黄连。有痰加枳壳、半夏(阴则血也)。
    痰
    二陈汤加南星、枳壳、皂角。
    神秘方
    治水气逆,上乘肺,肺浮而气不通,其脉沉大,不卧者是,卧则喘也。 紫苏子陈皮桑白皮生姜茯苓人参(五钱)木香(二钱) 上咀煎服。
    泻白散
    治阴气在下,阳气在上,咳呕喘逆。 桑白皮地骨皮青皮五味甘草人参茯苓杏仁 痰加半夏、桔梗。
    劫喘
    治喘甚不可用苦寒药者,以温劫之。 椒目为末姜汤下。
    又
    萝卜子(炒)皂角(烧存性)姜汁丸噙化。
    又
    大黄牵牛(炒)蜜水下二钱。
    猪丸
    治喘,年深或作或止。 雄猪一个,如食法,入杏仁五两,线缝其口,醋三碗煮干,先食,次以 杏仁新瓦上焙干,捻去皮,旋食,永不作。
    分论咳嗽喘息
    
    咳者
    无痰有声,喉中如痒,习习如梗,甚者续续不止连连不已,冲击 膈间,外有心咳一切血证肺咳上逆者是。
    嗽者
    有痰。外有劳瘵喘促嗽血者是肺痿。
    喘者
    促促而气急,喝喝而息数,张口抬肩,摇身滚肚,外有香港脚。
    气逆者
    但气上而奔急。外有肺中风、肺中寒、肺中暑、肺水、肺热、肝热、胆寒、 心热、肠痹、痰水。
    短气者
    呼吸虽数而不能相续,似喘而不摇肩,似呻吟而无痛。外有脾中 风、肺热、肾热虚、历节风、忧气、胸痞、痰饮、短气。 脉寸口沉,胸中短气,辟大而滑中有短气;浮而绝者气微弱者,少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