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细而数,盛大而实者生。虚小而涩者死;关格头汗者死。 淋沥赤涩,皆内热也,宜解热利小便。 闭则气不利。有气虚则气不行,血虚则气不升。有痰多则气不运。 治法,气虚补气,血虚补血,痰多导痰,先服本药,后皆用吐之以提其气, 气升则水自下,加以五苓散。
    清肺饮子
    治热在上焦气分,小便不利,热而渴者是也。 泽泻(五钱)猪苓(三钱)茯苓(二钱)通草木通(二钱)灯心(一钱)车前子 (一钱)蓄瞿麦琥珀(三钱)
    滋肾丸
    治热在下焦血分,小便不利不渴者是也。 黄柏(酒炒)知母(酒炒一钱)桂(少许)血涩致气不通,或死血作淋,加滑石、茯 苓、泽泻。
    牛膝膏
    治死血作淋。
    李先生治法
    热在上焦,栀子、黄芩主之;中焦加连、芍;下焦加黄柏;淋 热利之,山栀子之类;气虚参术加木通。
    小便不通利
    气虚参术加升麻,后吐;血虚以四物,后吐;痰气,二陈加木 通、香附,后吐。
    三因淋用∶
     五苓散葵子活石瞿麦冷加附子;热加黄芩;血加栀子、石膏、石苇;气少腹满闭,加木香、沉香。
    发灰散
    治走马房劳饮食,忍小便以致转胞不通,脐下急满。醋下二合。 甘遂和蒜捣饼,安脐孔,合实,着艾灸三十壮,治小便不通或加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