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血脉浮弱,按之绝者,下血。因荣卫之气妄行,在春夏为溢上,在秋冬为 泄下,左脉洪大伏毒下血;脉虚而数,毒者暑也。 内热下血,关后沉数。 肺受风热,传下大肠,名肠风。 先因便结而后下血,右尺脉浮,食毒物积于肠中,血随粪下,遇食则发,名 藏毒下血,脉见积脉。 四物汤升麻秦艽阿胶白芷 热加黄连(酒煮温散)栀子(炒) 虚加干姜(炮)五倍子 如寒药用加辛升温散,一行一止。
    胃风汤
    治风毒客肠胃,动则下血。 四物去地黄,加人参、白术、桂枝、茯苓等分。
    凉血地黄汤
    治肠下血,水谷与血另作一派。 知母(炒)黄柏(一钱炒)熟地川归(各五分)槐子(炒)青皮(各五钱)
    越桃散
    治下血与血利。 栀子仁槐花枣干姜 上各烧存性,米饮下三钱。
    伏龙肝散
    治便血因内外有感,停凝在胃,随气下通妄行。 伏龙肝(一两)白术阿胶黄芩地黄甘草(三钱)
    阴结
    夫邪入五脏则阴脉不和,血留之渗入肠间,脉虚涩也。 生地黄汁小蓟汁(各一斤)砂糖熬膏地榆阿胶侧柏叶赤小豆(五两浸芽出日干) 川归(一两)为末下。
    治先血后便,谓之近血,水下前末。
    
    治下血
    五灵脂(炒)末芎归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