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庄刘氏妇,年二十五岁,经血不行,结成瘕。
    病因
    处境不顺,心多抑郁,以致月信渐闭,结成瘕。
    证候
    瘕初结时,大如核桃,屡治不消,渐至经闭后则瘕浸长。三年之后大如复盂,按之 甚硬。渐至饮食减少,寒热往来,咳嗽吐痰,身体羸弱,亦以为无可医治待时而已。后忽闻 愚善治此证,求为诊视。其脉左右皆弦细无力,一息近六至。
    诊断
    此乃由经闭而积成瘕,由瘕而浸成虚劳之证也。此宜先注意治其虚劳,而以消瘕之品辅之。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大甘枸杞(一两)生怀地黄(五钱)玄参(四钱) 沙参(四钱)生箭(三钱)天冬(三钱)三棱(钱半) 莪术(钱半)生鸡内金(钱半黄色的捣)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方解
    方中用三棱、莪术,非但以之消瘕也。诚以此证廉于饮食,方中鸡内金固能消食,而 三棱、莪术与黄并用,更有开胃健脾之功。脾胃健壮,不但善消饮食,兼能运化药力使病速愈也。
    复诊
    将药连服六剂,寒热已愈,饮食加多,咳嗽吐痰亦大轻减。瘕虽未见消,然从前时或 作疼今则不复疼矣。其脉亦较前颇有起色。拟再治以半补虚劳半消瘕之方。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大甘枸杞(一两)生怀地黄(八钱)生箭(四钱) 沙参(四钱)生杭芍(四钱)天冬(四钱)三棱(二钱) 莪术(二钱)桃仁(二钱去皮)生鸡内金(钱半黄色的捣) 共煎一大盅,温服。
    三诊
    将药连服六剂,咳嗽吐痰皆愈。身形已渐强壮,脉象又较前有力,至数复常。至此虚劳 已愈,无庸再治。其瘕虽未见消,而较前颇软。拟再专用药消之。
    处方
    生箭(六钱)天花粉(五钱)生怀山药(五钱)三棱(三钱) 莪术(三钱)怀牛膝(三钱)潞党参(三钱)知母(三钱) 桃仁(二钱去皮)生鸡内金(二钱黄色的捣)生水蛭(二钱捣碎)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效果
    将药连服十二剂,其瘀血忽然降下若干,紫黑成块,杂以脂膜,瘕全消。为其病积 太久,恐未除根,俾日用山楂片两许,煮汤冲红蔗糖,当茶饮之以善其后。